「巨流河」讀後的震撼…

一部民國史的文學史歌

收假前終於圓滿閱讀這部巨作。

好多年前在 愛·閱讀書房 看見天下文化出版齊邦媛教授著作的這本書,就一直想要收藏閱讀它。當年2009年出版的時候,適逢自己兩位最敬愛的長者離開人間,許多無法坦然釋懷難以割捨的情感;亦隨著時間的堆積與這本好書一再擦身而過。直到去年重回校園當學生,趁著年底放寒假期間;趕緊上博客來網站訂購這本惦記已久的好書。

十天前拿到書本時,正準備農曆年前的大掃除和購買食材。平凡的家庭主婦無法像二十幾歲的青年學子,可以不問俗世塵凡瀟灑快逸地放假享樂,唯有在夜深人靜捧著它細嚼品嘗最愛的文學作品。閱讀的樂趣和享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即使有幾個夜裡眼皮不聽使喚,但隨文逐字的瀏覽過程,深深被作者豐沛的文學底蘊描述她一生所經歷的戰火風情,留下不聽使喚的悲憫淚水…歷史啊!歷史!是什麼樣的因緣演變成這樣的因果呢?

本書共分為十一個章節,作者從東北家鄉–遼寧百姓的母親河開啟童年的記憶,先天體弱多病的身體,好不容易存活下來的小生命,卻因為九一八事變而逃亡顛沛苦難的家族史。八年的抗戰所謂的勝利,是難以數計的百姓犧牲生命換來的,那海棠的血淚如同每一顆子彈射擊在她心靈上,烙印在最深處的記憶裡。虛空,一切的虛空。也因為對於閱讀文學和史詩的喜愛,她一生堅持自己的使命和信仰,心存感恩珍惜當下對人性充滿無盡的良善看法;透過她精湛的文字看到中英文學的光與熱。戰爭和政治是一條不歸路,歷史的教訓卻是一再重蹈覆轍。而對於她因為設限於45歲前必須遠赴美國受英語教學訓練,和到印第安那大學深造的勇氣與毅力,放下為人妻、母、子女的責任與親情,是多麼令我讚嘆與佩服!此外,齊先生任職國立編譯館期間對於國文教科書的改革與魄力,讓身為九年國教第三屆學子的我,明白當年國中時期所讀的國文課本,背後參與編譯委員們的心血。教育與愛是作者一生受用無窮與播種傳承的種子,如同她敬愛的父親–齊世英先生,為了保護跟隨他一路逃難的年輕學子安全,把個人的小愛化為大愛。六十年來為台灣文學於國際聲譽地位的提升與奔波努力,讓我們體悟認真的生活,做對的事情就該堅持不悔的去做。

當我闔上書本的此刻,對於這一部近代史文學巨著,是高齡八十歲的作者經過四年嘔心瀝血的完成,獻給所有為國家獻身的人。在這塊寶島土地上生活的每一個人,都是很有福報的。不管是否生於斯、長於斯、葬於斯,愛這塊土地的每一位住民都應該群族融合不分彼此,因為我們再也經不起如作者當年於烽火家人的生離與死別。感恩作者的生命巨河流,一部非常值得分享與閱讀的好書。

最後想分享的是:當作者幸福的讀書生涯被迫停止,帶給她好多年的惆悵,需經過好多的醒悟和智慧才認命……
摘錄(第七章-7開花的城 P.383)
我雖被現實召回,卻並未從梯上跌落。
我終於明白,我的一生,自病弱的童年起,一直在一本一本的書疊起的石梯上,
一字一句地往上攀登,從未停步。


我反覆讀著這段文字,對照今時此刻的自己,還能回學校讀書學習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實在是無以言喻的幸福與法喜。

感恩與祝福齊先生平安喜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