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第一學期結束~放寒假了

招生海報

 基礎佛典漢語-高明道老師授課

 佛學概論-溫宗堃導師授課

五分鐘書評

學校明天即將為107學年度招生而舉辦的考生輔導說明會,不禁聯想起去年這個時間自己走過的歷程…上周五交完最後一堂國文期末報告,一年級的第一學期課程終於圓滿結束。時間總是靜悄悄地無聲流逝,好像昨天才開學一眨眼一學期就過了;又好像才剛過完元旦,一轉身又到了送舊迎新的農曆新年。

身邊不乏親朋好友對於這等年紀的我,為何還選擇回學校讀書,總是令他們心中存疑?都這麼大歲數了還念什麼書呢?其實我的理由就只有一個:就是因為生命無常,就該把握當下因緣,好好深入微妙甚深的佛學領域,更待何時啊!

說無常一點也不假,前日騎車上街毫無預警地跌了一大跤,左小腿被重機車壓傷,瘀血烏青走路都有問題。有年紀的人最怕跌傷,何況前兩周我還閃到腰,後背疼痛不堪真是禍不單行舊傷加上新創我的忍痛力連醫生也說:你未免太拼命了吧~ 當下唯有苦笑回應。而原本要負責這次招生專車的我,卻因此無法支援這麼重要的活動。內心真的無以言喻的慚愧與難過…

我們班導師說的那句話:太認真就輸啦!是這樣嗎?自從去年9月底開學後課業壓力圍繞下,深深體會到聖嚴師父對學僧所開示的:「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業第三。」沒有健康的身體這個道器,學業再重要也不堪負荷。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放慢腳步、放鬆身心,隨時調整自我的心態,期許自己放個輕輕鬆鬆、禪悅法喜的寒假,也祝福今年的考生都能如願順利踏上DILA(法鼓文理學院)的石板路,我們一起在學校喜相逢。


感恩

合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