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了,菩薩開學日。






 全球心潮青年為世界祈福
學觀音、做觀音
一起讀心經



大願 校史館



 圓滿5475大願興學,
名字就會出現在恆河沙中


 結緣書


 豐盛的午齋
&回程車上點心

感恩香積組所有法師&義工菩薩們~

今天11/1日是法鼓山開山十周年,由海外、全台各地區的信眾共願共行,齊聚回到總本山
參加全球信眾大會的殊勝日子。期盼多日一早與北六羅東地區菩薩們共乘五輛遊覽車回家
,大家在車上一起做早課、供養用完早齋之後,再由江師兄帶領我們體驗放鬆的安定禪修
方法。車子一進入山徽石法鼓路上,來自各地區的遊覽車河有如一條長龍,但是每部車都
井然有序,遵守參學室的手續完成報到。沿途接待組、交通組的菩薩臉上掛滿慈悲的笑容
指引各隊迅速地安住於座位上。

活動首先是以觀音祈福法會開始,大眾恭敬合掌透過持大悲咒、稱念觀音聖號、發願、回
向,為現今動盪不安的世界祈福祝願消災免難。莊嚴的梵唄聲音響徹雲端,憾動人心。接
著重溫2005年開山大典當年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開示:要做對世界有用的事!再度提醒我
們,莫忘師父的叮嚀和悲願。今天同是法鼓文理學院開學日,也是大家重回這大如來家學
做觀音的開學日。師父說:每一位護持法鼓山大願興學的信眾都是創辦人,而其中護法總
會和各會團、基金會、各轄召等資深悅眾,他們的護法因緣更是令人讚嘆。尤其陳嘉男總
會長不畏自身病痛,堅持到場與大家共聚分享他的祝福,這般精神和願力讓我聯想到有如
師父晚年依然為了弘法而忘驅。透過其女兒代讀信的內容,當下令大眾無不深受感動而濕
潤雙眼…也祝福陳總會長吉祥安康。

而節目最高潮的是由298位法青菩薩如鳥的飛翔、振聾發聵的鼓聲,從台下搖旗吶喊衝上
台,這群心潮青年以他們純真覺醒的力量表達對世界的祈福,當場令人心中發光發熱。
為他們的年輕喝采;更為他們護法的願力讚歎!未來法鼓山的傳承有他們接棒,真的令人
非常感動與期待。最後方丈和尚帶領僧團和全體與會大眾發願共勉:

我願 : 學觀音, 做觀音 ,在眾生中學做觀音 。

願我:學觀音 ,做觀音, 學觀眾生是我觀音。

開山至今十年匆匆過去,生命無常但我們的心可以轉念。感恩自己有此福報因緣再度恭逢
今日靈山勝會,以「心靈環保」為終生學習目標,提升自我品質絕不能當一種口號,期勉
自己莫忘學習菩薩們利他奉獻的精神。用過午齋之後安排以經行禪修方式到法鼓文理學院
區參訪,由引禮菩薩的帶領動線感受禪悅境教的綠色建築,位於綜合大樓的大願校史館
內所呈現創的文物和設計,非常豐富。有興趣的菩薩日後隨時歡迎大家蒞臨參觀,體驗這
所很不一樣的書院學校。最後這一場身心靈豐富的年度開學活動,就在彼此感恩與祝福聲
中圓滿結束。亦期待有緣再與法相逢。

無量心

感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