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年貨禪悅為食記~


















 

 

緣 起 :

繼上周北上迪化街採買印度朝聖之旅供佛的甘果點心後,我家師兄昨日興致勃勃邀約說:

家裡大掃除工作已經圓滿,明天我們一起再到南門市場出坡,採買一些除夕夜的點心吧~

其實大宜蘭地區的傳統市場年貨已經很充裕,價錢也比台北都會區便宜。但是喜好甜點

的他,覺得名聞遐邇的南門市場才是首選的必逛之地。至於我呢~隨順因緣,捨命陪君子

順道出門曬太陽,練習腳力來個經行也很好!

故意不開車搭客運到火車站再轉乘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由二號出站口騎樓下,就是外圍的

年貨攤位了。放眼望去大都是葷食居多,心裡雖然有些無奈…家人也並非全是素食,但

每次他們皆能體諒我,所以看到有販賣素食時,也都會先考慮到我。當然期盼有一天家人

也都能茹素,不要再吃眾生肉了。

南門市場應該是我第一次來吧~感覺台北的市場就是“擠”!這裡的蔬菜區呈列都是精選的食材,

一問價錢果然不菲!有名的上海點心-鬆糕,果然人氣商品出現排隊人潮。而我在素食區看到

都是熟食比較多,但見到還是有很多人採買,內心也覺得好法喜。相對賣臘腸、火腿、肉乾、

海產等攤位,只能在內心默念佛號回向給這些眾生,祈願早日離苦得安樂。

雖然我們只買需要的幾樣點心和素食,走這一趟有點不夠經濟效應。但因為交通便利,而師兄他

主要是帶我來看看南門市場的過年氛圍。而我亦以無比禪悅感恩的心,感受當下每一個美好的、

新鮮的過程。回程在市政府轉運站看到一架展示的直升機,腦中浮現許多念頭,在這回家團圓的

旅途中,也因為這些便利的交通大眾運輸工具,讓世界各地的遊子得已返鄉過年,而這些為大家

服務的工作人員,他們唯一的心願就是把旅客安全地送達。此外,所有各行各業監守工作岡位的

所有菩薩們,因為有您們!所以這個世界更美好~辛苦啦! 謹此

 

先向大家拜個早年

祝福大家

龍年真大吉祥

合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