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悲心水陸法會網路共修心得~



 

第五屆大悲心水陸法會在昨天(12/2)日下午,送聖法會中圓滿落幕。回顧這八天七夜的共修過程,

看到的、聽見的、感受到的種種事相,是多麼令人感動與難忘在這片佛國淨土中,感受到大眾

無盡的願力和精進修行的氛圍。每一位未來佛皆是我學習的榜樣和感恩的對象。

今年得此大福報參加萬行壇的網路共修小組,這對我來說是全然新鮮的義工體驗。換言之,也就是

新手上路的意思。行前內心忐忑不安,尤其身兼總壇小組聯絡人,在執勤工作上該如何拿捏?

該如何扮演好稱職的角色?整個過程中,讓我學習到如何肯定自我、消融自我與成長自我。

此刻,請讓我透過粗淺的文字與菩薩們分享這次的學習心得。

從第一天灑淨安位的佛事揭開法會的序幕,我非常感恩小組的慧君師姐前來支援。尤其目前就讀

佛研所的她,當天還有日文考試,犧牲自己寶貴的念書時間,前來協助幫忙為我壯膽,真的令我

非常的感動。因為第一場佛事只安排我一人上場,除了要面對不熟悉的個人電腦使用介面,還臨時

接到新訊息,要協助監香法師到音控室負責播放示範動作影片。當下查覺到內心的惶恐與不安。

慈悲的法師輕聲細語的教我如何操作投影機,面對這麼一台昂貴的機器,真的不敢掉以輕心。

依照總壇佛事流程作息表,順利播放了兩天後,法師告知我接下來他自己上來播放影片,我們只要

在現場直播PO上即時訊息就好。不過所謂無常真的隨時在考驗著,因為中間電腦發生當機無法順利

將訊息傳輸出去,當場幾位負責其他壇的版主立即過來協助幫忙,更感恩負責行政的協調人錦珠師姐

即時外借一部電腦順利解決眼前困境,直到總壇第八天上午燒圓滿香法會結束,現場電腦就不曾再出現

無常的示現。真的是佛菩薩保佑!

雖然每一場佛事都是現場直播,但因為頻寬和瀏覽人數造成畫面傳送有延遲現象。就是現場和畫面約有

30多秒的誤差,所以版主必須戴耳機算秒差再PO上經書的頁數或總監香法師的呼口令動作。但因為現場

大眾唱誦的聲音非常宏亮,我們使用的耳機收音效果並不是很好,或是正副表法師的音量等其他許多因素,

常常聽不到電腦的聲音,也讓我們幾位版主腎上腺不斷往上攀升!內心焦慮著在網路另一端共修的菩薩們

是否能同步看到最好的畫面和正確的即時訊息?還好每一次我們做得不夠詳盡或疏漏時,負責協調的兩位

菩薩–今惠和錦珠師姐,總是以他們豐富的經驗教導我們這幾位新手,給予最即時的協助和提醒。

除此之外,版主也要協助影視組切換畫面為現場直播或錄影,所以桌面上除了資訊組的監控電腦、

兩部版主的個人NB、法會流程表,還有最重要的實體經書;隨著法會的進度PO上每一種法儀所代表

的法意和內容。說來真的不可思議,透過這些電腦科技的功能,將實體的法會傳遞到遙遠的彼端各地,

讓更多人能突破時空的隔閡限制,一同在線上聽經聞法參與共修,這是多麼大的福報和因緣。所以在

每一天法會開始前,當我們架好電腦後,彼此雙手合十在佛前發願:感恩諸佛菩薩的庇佑,龍天護法

的加持,讓我們以安定的身心,將莊嚴的法會透過影像和聲音傳送給網路共修的菩薩們,也將此殊勝

的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早日成佛。

總壇概說主法的果竣法師在開示中曾提到:「行菩薩道一定要發菩提心。並詢問大眾能否發願連續20

來參加水陸法會?」當下不加思索舉起手來發這個願,不過回顧這次的體驗說來真的很慚愧…因為自己的

慈悲心不夠、智慧亦不足,並沒有照顧好其他的組員。當面對境界考驗時,往往方法全都使不上力。尤其

在最後送聖時,監香法師語重心長所引用 師父的法語:這場法會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法會的圓滿並

不是結束,而是修行的開始。有如當頭棒喝警惕著我!當因緣有我是否有盡心盡力去作?雖然透過佛法的

「自性空」,體驗過後不論好的壞的都當放下,但過程中許許多多教導關懷我的菩薩和善知識們,真的令

我非常感恩。所有參與這次網路共修的團隊,印隆法師、盧導播、影視、壇主、行政三位協調人等,大家

同心同行護持常住三寶、弘法、傳法的願心,就因為這分願心凝聚這麼多的眾緣合和,成就圓滿此次的網

路直播共修。這次網路共修共有十壇直播,除了總壇還有大壇、焰口壇、淨土壇、地藏壇、藥師壇、

楞嚴壇、禪壇、法華壇、祈願壇,每個人都可選擇和自己相應契合的法門壇場共修,所以壇壇是好壇。

而其他壇負責的版主更是用心經營各具特色,也祈願明年2012大悲心水陸法會大家與法再相會。

謹此

合十

感恩

留言

♡♥ 小咪 ♥♡表示…
法會的圓滿並不是結束,
而是修行的開始....
光明無量,攝受眾生啊!!~
釋印隆(法師)表示…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與付出!
感動與隨喜讚嘆您的發心! :x
版主表示…
此則為私密回覆
版主表示…
此則為私密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