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感恩宴之旅第四天- 傳法擊鼓 我願無窮












 

 

由法鼓山馬來西亞護法會主辦的感恩宴,在吉隆坡市區的王岳海大禮堂舉行。而這次台灣合唱團

特別為此殊勝的活動前來共襄盛舉。雖然節目晚上七點半才開始,但是大家不畏旅途勞累,結束

 

上午的參訪行程,回到住宿飯店稍作盥洗後,換著整齊的義工服抵達演出地點把握排演。沒有上

台的團員和眷屬也加入場布,幫忙擺放餐具和發蘋果。今晚的餐會共105桌,出席人數上千人,

寬廣的禮堂布置的一片歡樂法喜又莊嚴盛重。

節目準時開場,由監院-常慧法師致詞。目前馬來西亞的道場因為空間日漸不敷使用,護法會的

信眾們發了願心,祈願藉由演出接引當地更多的信眾來護持道場。法師當下以禪修方法帶領與會

大眾,閉上眼睛沉澱身心放鬆的感覺,以最自在輕鬆的心情享受今晚的盛宴和表演。

一開始螢幕上出現聖嚴法師擊生命之鼓的畫面,和師父的遺願內容。我今生做不完的事,勸請大

家一起來推動…畫面接著由關懷院都監果器法師現場擊法鼓,鏗鏘有力的鼓聲即時振奮人心,強

烈感受到師父傳法的大悲願心。這一靜一動間的變化皆是禪的體驗。首先由當地共享空間專業舞

團帶來的民族舞蹈,美妙的舞姿舉手投足宛若敦煌石窟中的「飛天」降臨,實在殊勝無比。第二

支舞曲是詮釋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百千萬劫化閻浮。舞者以簡單的布幔象徵在苦海中的眾生,

觀音妙智力,無剎不現身。清淨莊嚴的觀音菩薩,令人嘆莫能窮。

欣賞這兩支優美的舞蹈後,接著由台灣和馬來西亞的合唱團上台合唱一系列的法鼓山佛曲。因為

選曲非常精彩豐富,所以分成兩部分:第一階段曲目是法鼓山和心安平安,第二階段是四眾佛子

共勉語、慈悲、我為您祝福。這些旋律都經過重新編曲,在李團長精湛的指揮下,團員們以最和

諧美妙的聲音唱出,將師父所寫的詞意完全表達呈現出來,讓現場的與會來賓陶醉在這法音宣流

中。隨著舞台上的表演負責上行堂的義工菩薩們也陸續端上一道道香積美食,這些美味全部由承

辦今晚宴席的天然素食館贊助,令台灣的團員們相當感動。而觀察到當晚所有的義工年齡都非常

年輕,這些發心來服務做義工的菩提種子,真的令我們讚嘆不已。

緊接著由「兒童佛學班」的小菩薩帶來的歌舞演出。純真清新的童稚嗓音演唱繼程法師所寫的佛

曲,搭配可愛活潑的動作,實在非常可愛動人。透過稍後的影片觀賞,兒童佛學班舉辦的各種活

動,分享到這些小菩薩快樂的學習過程,是多麼專注和用心。也感受到佛法在馬來西亞年輕普及

化。而今晚節目最高潮就是由舞蹈家馬金泉菩薩和繼程法師即席揮毫的演出。雖然前一晚在馬來

西亞道場排演時,已經得知法師會上台寫字,但是大家都抱著無比期待的心情想要感受所謂的臨

場體驗。眾所皆知,繼程法師的書法和國畫造詣深厚、作品豐碩。不過能現場親睹法師揮毫運筆

的禪修功力,仍然令人相當震撼。尤其和靈活的肢體舞蹈搭配演出,是非常難得的禪悅盛會。

屏氣凝神觀看法師一筆一畫寫下三幅墨寶。除了這三幅作品,會場門口和道場中所有法師的作品

都是為護持馬來西亞道場募款義賣而寫的,讓人更加敬佩繼程法師為報師恩的無窮願心。誠如最

後恭請法師開示時說:「這是我第一次站著寫字,所以寫完後不是很滿意。右邊以師父的末後偈

來緬懷他老人家,左邊寫的這對詩偈–佛心有緣自流露,指的是默照;禪心無緣即開悟,指的是

話頭。也就是師父教導我們的禪修方法。」聆聽當下,發覺我的眼眶是濕潤的,實在無以言喻當

時內心的悸動!而現場的信眾同樣以最動人的掌聲表達對法師的無限敬意。

就在合唱團最後一首「我為您祝福」歌聲中畫下今晚感恩宴的結束音符,全體與會大眾彼此合十

相互祝福,並期盼有緣能與法再相會。謹此 感恩馬來西亞的信眾菩薩們,讓我們體驗一場異國

殊勝的心靈饗宴和感恩之旅。

 

《待續》

 

寫在分享之後:

阿彌陀佛~這次非常難得的殊勝因緣能遠到馬來西亞參訪,雖然自己不是合唱團員,但是一路陪

伴大家,看著整個團隊盡心盡力的練習賣力的演出,讓我深深感動不已…所以先以此行最重要的

演出內容,與各位菩薩們先分享。至於五天的參訪景點請容我再PO文報告。

 

感恩

合十

 

 

留言

果會表示…
菩薩真是辛苦了
活動很熱鬧 書法很有味道
下次可以放上妳們合唱團的音樂 應該更有臨場感喔
 
♡♥ 小咪 ♥♡表示…
舞台上的表演
氣勢非凡呢!!~~
版主表示…
小咪菩薩~
如果現場聆聽觀賞
其震撼力更是動人~
真的是傳法擊鼓
願願相續~~
阿彌陀佛
版主表示…
師姐:
阿彌陀佛
慚愧~~
我哪會辛苦
以打戶外禪體驗
一路挺放鬆呢
謝謝你的寶貴建議
感恩喔~
小妮表示…
您好,我是小妮。感谢您把感恩宴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让我们回到现场的感觉.
版主表示…
哇~~最佳導遊小妮本尊來回應文章
真得令我太感動啦.... :((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