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3初階禪訓班二日營學長心得



 

 

緣 起:

早在7月份學長調查意願表單上就勾選這次的活動,雖然行前得知23日當天,在雲來寺也有福田班首次

同學會,但最後還是選擇回來天南寺成就這次的禪訊班。相信這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

周五晚上學員們準時抵達禪堂報到,我編在第六組。望眼望去這次參加的學員年齡層,果然又是我這一

組是"高齡"族,雖然我不是所謂的“資深”學長,但是天南寺的專職菩薩,好像每次都將我歸類到此族群,

讓我內心不知道該喜還是該憂?!不過我也當下隨順因緣,接受它放下它這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

 

在相見歡學員彼此自我介紹中,了解這組學員們想來參加這次禪訓班的理由,大致上都是想藉著禪修

讓自己的生活更慢活、快樂。有兩位同學是因為參加中秋節的月光禪晚會,親自體驗到天南寺優美的

自然環境而想再來。也有因女兒同學、媳婦在結訓後強力推薦下,帶著滿滿的期望來報名體驗。其中

還有一位菩薩分享自己真有福報,因為原本是妹妹幫他一起報名,但妹妹卻突然有事不克前來,這就

如同擔任這次總護的常學法師在開示說的:非常讚嘆今天所有能來參加的每一位,大家真的非常有福報

因緣共同來集學習禪法。當下獲得大家一致的掌聲讚同。 此外這次的學員們,都好熱情不時給予

總護法師掌聲回應,其實是法師他幽默又風趣的帶領讓大眾非常感應。

我們這一組學員都是二、三年級共有6位,5位女眾1位男眾。平均年齡70歲,換言之加起來好幾百歲。

不過大家學習的精神令我相當感佩。當法師講解禪坐的七支坐法,每個人都認真跟著做,雖然初次接觸

身體較僵硬,他們仍然很專心去體驗也很勇於分享自己的心得。因為有一位菩薩膝蓋開過刀無法盤腿,

所以關懷他不要勉強,只要以最舒服的姿勢靜坐就行。另外有位菩薩帶有糖尿病,會有昏眩情況,所以

都要特別關心他們身體的反應。不過兩天課程中,從行、住、坐、臥當中,讓他們深深感到法師所教導

的各種方法,令他們非常受用也體驗到全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尤其第一天的托水缽,透過托水的過程他

們體驗到人生就如同剛剛走過的路高低起伏,覺察到碗裡的水就像自己的心,剎那剎那念頭不斷的變化

。而第二天清晨從天空由黑暗轉為明亮,在戶外體驗做八式動禪和步道經行,更是令大家全然不同的享

受到禪修心法—就是「身在哪哩,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尤其法師以聖嚴師父親身說法的

故事:「不管過去和未來,每一次只走一步,每一步都是新的。」來勉勵大家,讓他們體驗到原來登山

可以這麼放鬆和舒服。尤其這兩位身體有狀況的菩薩,他們想不到自己可以克服對走階梯的心裡障礙,

走完全程一千六百多個台階,也表示往後會用此經行方法多運動走路。而另外在帶領大家在出坡時,

也讓他們學習到原來拖地可以如此輕鬆,以最省力的方法達到清潔的效果,可以不用辛苦著蹲下、彎腰

。當然天南寺除了七星級的齋食飯菜以外,輕食區的茶點咖啡更是學員們的最愛。大家一至表示有如來到

度假中心度假,不僅身心能完全放鬆自在,也打破他們原本對禪坐的刻板印象。

經過這兩天全程的陪伴,觀察到我這一組學員不論在聽課或練習體會,都很聚精會神認真的態度令我非常

感動。並表示自己只不過比大家早一點參加禪訓班,而年齡不是學習的障礙,只要用心將法師所教的方法

回去繼續提起來練習,或就近到各分院共修處參加共修,一定也會有自己的收穫和領悟。看到他們互相頒

發結訓證書時,臉上散發著無比法喜和禪悅的笑容,就如同看到當時自己學禪修時的初發心。因為自己受

益,也期望更多人來分享禪法的益處。大家也因為認同法鼓山的理念,感恩聖嚴師父的大悲願心,讓我們

彼此勉勵共同發願護持三寶。一起推動法鼓山的心靈環保和禪法,讓世界早日實現人間淨土的願景。

謹此

 

合十

感恩

 

留言

若蘭表示…
讚嘆師姊
您真棒 =D>
釋印隆(法師)表示…
隨喜讚嘆!
版主表示…
此則為私密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