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燈大悲行第三次培訓心得分享~

 


 


 



 

 

 

這次傳燈大悲行三天的集訓課程,對於帶領學員以禪修方法經行的傳燈院三位法師,參學室的總

執行、總外護法師們和專職菩薩,及所有內外護義工菩薩們,深深頂禮一問訊。除了用無盡的感恩二字,都尚無法表達我最虔誠的的敬意。

 

報到當晚擔任這次集訓的總護法-常源法師在開示中即對學員表示,強調大家以體驗的心來走

這次的路程。不隨外在環境的影響變化,奉勸大家以苦行僧來體驗這三天的出家生活。當下對

自己說:是啊!我現在不是從家裡出家了嗎!就把這三天以打禪三的精神,好好體驗將禪堂移到

戶外的經行,與自己的身心好好單獨相處吧!

 

相對上次的集訓在天氣上可以說真是變化無常。原本預定出發時刻卻大雨傾盆而下,法師擔憂如

此雨勢鞋子一定會淋濕,在長距離的行走絕對是要避免。而緊急從男寮調來的塑膠鞋套雖然尺寸

都很大,但至少能保護鞋子不受雨淋濕。不過我卻也因為這個鞋套在往後的三天吃足苦頭,也體

驗到所謂身心不協調的感受。

 

第一天的行程-法鼓山-石門(午齋)-風箏公園(上遊覽車)-農禪寺(盥洗)-雲來寺(安單)

 

第一支香:這次我的編號是女眾32號,依序排在隊伍中的後段。從山上一路用念佛的方法,跟

隨前面菩薩的腳步保持間距,雖然套上尺寸偏大的雨鞋套,可一路走來還輕鬆自在。但無常就是

這般剎那,就在我洗手回來為了趕上正走遠的隊伍,用快走直追的腳步被鞋套絆住而扭傷腳踝。

當下沒有任何念頭,就是繼續行走趕緊歸隊。

 

第二支香:休息時,總護法師要大家直觀大海和泡沫,再與自己的心念觀察是如廣納百川的大海

包容性,還是如泡沫般生滅不定。此刻察覺身上的衣服都濕透了,面對被強風吹起的浪花一股寒

意湧上心頭,當下我的心無法平靜如浪般起伏不定阿。

中午用齋休息過後,出發前法師帶領大眾做幾式動禪暖和身體感覺很受用,我很用心的專注在變

化的動作上感覺精神恢復不少。

 

下午第一支香:

雨勢已漸漸緩和停歇下來,但風勢依舊強勁。尤其走在十八王公的橋上,我的斗笠竟然被風吹跑,當我正想去追才驚覺早上扭傷的地方突然一陣疼痛!還好在我前幾位菩薩馬上幫忙撿回,但是從此刻起腳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直到第一支香走完休息時,疼痛已經延續到膝蓋位置了。實在不敢再放任它,只好請醫護組菩薩處理。他看了我腫脹的腳踝建議最好休息不要再走,已經充滿慚愧自責的我,在以繃帶固定後感覺還可以繼續走而不願就此搭外護車。

 

第二支香:

一心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沿路將方法提起:「放鬆身心,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只走一步。」

這一支香快結束時也就是往風箏公園的前方正在道路施工,當我們的隊伍經過時,卻看見有位施

工人員卻停下來對著我們隊伍頂禮。大概是法鼓山的精神透過整體的表現讓這位佛心來的菩薩感

動吧!當下更加感受到得以參加這大悲起願行是多麼的殊勝與重任。並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走下

去。

到了風箏公園我們終於走完今天預定的腳程,大約16多公里。(每一小時時速約4公里)待坐上回農禪寺的遊覽車子,方才放下不安的心,因為我總算走完今天的行程。其實這一個月自己在家的練習都很平順,但如果在早上扭傷後,我能即刻處理它就不會引發膝蓋的舊傷造成二度傷害;一切都是咎由自取。不過還好有佛菩薩的庇佑和龍天護法的加持,以及醫護組菩薩晚上幫我再做護理減輕疼痛部位,讓我無礙的可以再走次日的行程。

 

此外晚上安單的場地就在雲來寺的大殿。大眾合力將一頂頂的帳篷搭起依序排列整齊,安板躺下

前雙手合十對著佛菩薩道晚安,因為福田班十個月的課程都在大殿裡上課,而此刻有如躺在諸佛

菩薩的搖籃裡,感覺自己實在好幸福好法喜啊!

 

第二天行程–雲來寺–河濱步道–關渡(午齋)大橋–蘆洲–齋明寺(安單)

 

這次集訓依然由傳燈院的三位法師帶領,而今天輪到常乘法師來領眾。出發前法師教導大家以

果元法師在中階禪訓班所指導的方法-空靈心」來練習體驗。所謂空靈是對於境界(外境)清清楚

楚,但不起任何念頭。這樣在走路時能以最小的力氣節省體力,輕鬆自在單純地走。尤其今天

的路況是走在車來人往的北投路上,紅綠燈到處林立,所以因應路況隊伍必須隨時更變。而因為

是禪行絕對要保持禁語,所以大眾以法師比的手勢(四或二列)定點集合後快速通過馬路再成為一

列依序(號碼)前進。

 

第一支香:從雲來寺出發感覺氣溫比昨天更冷,但灰濛濛的天空還未下雨所以大眾只戴上斗笠。

眾所周知走在這條往捷運的路上遍地黃金,但只要專注跟著前面菩薩的腳步保持規定的間距(

1-1.5)絕對安全無庸置疑。不過隊伍隨著路況變化,有如玩一、二、三木頭人遊戲,覺得這般

走路實在有趣。主要能依眾隨眾,木頭跟著木排走絕對安全又迅速。

當隊伍漸漸遠離車水馬龍的人行道路,周遭的環境景物也變成依水一方的河濱步道。風景真的很

美,但因為速度拉快又有下坡的衝擊力道,右腳的傷痛竟然隱隱作痛,只好放下佛號改用法師所

講的方法練習看看。當我再走路時只覺察身體的感受,知道痛就好依然專注在腳上而走完這5.2

公里。

 

第二支香:休息20分後在出發時天空又開始落起雨來,我們再度穿上雨衣前進,並改走在木棧

道的步道上。雨勢越來越大,經過一大片樹林看著熟悉的植物卻想不起它們名字,直到瞥了一眼

解說牌上寫著「紅樹林」字樣,才驚覺應該不需要給名、不需要形容才對啊!暗忖自己把方法丟

掉還好及時發現。抵達休息站用過午齋後,冷冽的強風吹得頭部實在不舒服,無法安坐休息,所

以只好泡杯三合一咖啡來熱身。

 

下午第一支香:出發前法師還是帶領大家做動禪暖身,然後大家穿上雨衣鞋套著穿整齊繼續未

走完的路程。沿著淡水河走在關渡大橋的這一段感受實在無以言喻,從昨天出發時上天就降甘露

法雨,此刻又有清涼無比的強風吹拂著,讓人頓然身體變輕腳步輕盈。感覺與風融合在一起。

不過這感覺卻隨著下關渡大橋的坡路,讓我的膝蓋痛到極限而消失殆盡。不久依稀看到一塊寫著

八里左岸….的牌示,忽然有些恍神,難道我已經從煩惱的此岸走到解脫的彼岸了嗎???可是我的

腳明明痛得更厲害呀~! 阿彌陀佛 但是更令人不安的事接踵而來,原來半小時喝下的咖啡也開始

作用了。等抵達休息區看見那兩座流動廁所那才感受到何謂「自在解脫」否!其實下午這支香

的忍耐力體驗,是很多人的共同感受,運動固然須補充水分,但對於咖啡真的要敬謝不領。只是

天氣實在是冷到不行。

 

第二支香:誰知道嚴峻的考驗還在後面。當我們比預計時間提早20分鐘,抵達蘆洲高速公路交

流道時,總外護法師告知大家車子塞在高速公路上,所以全體大眾只好耐心等候。隨著時間一分

一秒的流過,穿在身上濕的衣服也慢慢由外往內變冷,站在空曠的郊外身體不動更加無法承受。

尤其我的體質最怕受寒,果然一下子就咳嗽不停冷得直發抖。這就是無常,計畫趕不上變化,變

化趕不上一通電話。如果沒有學習佛法,對於如此的變化球我們的心還能夠安住嗎?大家安靜的

等待坦然面對這一切的因緣。隨後我們亦安然順利搭上遊覽車,抵達齋明寺享用大寮菩薩為

大家準備的熱騰騰飯菜和熱呼呼的湯水。

 

晚上最後一支香的靜坐時間,常乘法師的開示特別精采。因為法師分享他還未出家前曾在

齋明寺擔任義工和共修,那時他負責登記往生者的牌位需要帶家屬參觀放骨灰的地方。他

從小就很怕“鬼”,尤其當他必須單獨前往的時候,只好一路唸著心經壯膽果然比較不害怕。

法師說他從國中時就對生命起了很大的疑問?當他大哥告知公佈欄有禪訓班開課訊息,他就

因為上了禪修課程後而發願出家的。此外,師父也曾對學僧開示過:我們也有可能掃墓時掃

到自己過去累世的報身,這不是沒有可能。聽完法師的分享當下對於佛法所說的一切唯心造

有深一層的體悟。

 

第三天行程–齋明古道–大漢溪(橋)–大溪老街–綠能環保站(午齋)–明德中學–介壽國中

 

今天由常緣法師帶領大眾做八式動禪後,接著法師在早坐時開示分享:勉勵每個人隨緣盡分,盡

心盡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不需要強當主角,反而因為有配角的襯托才有主角的存在。所以團

體中要能彼此和敬、同心協力就能完成圓滿許多事情。並帶領大家發願:「不為自己求安樂,但

願眾生得離苦。」

 

第一支香:從齋明寺後方走古道往大溪老街,一路下坡的腳程讓我吃足苦頭,只好稍微橫著身體

類似螃蟹走路來緩衝膝蓋的疼痛,也擔心會落後速度。還好到了老街路面趨於平坦,讓我安心不

少,念佛的方法也再度使用良好。這支香我們沿著台2線省道往北上的方向前進,於龍山寺短暫

休息20分喝水洗手用點心。

 

第二支香:出發前法師帶領大眾頂禮寺廟中的南無觀世音佛像,並向佛菩薩先告假。剛開始又走

的時候身體反而因短暫的休息而冷卻,所以一路走來沒有出現前兩天衣服變濕的情況,兩隻手也

因為風吹感到冰冷無比。(雖然忘了要帶手套來,但還好有帶口罩,但鼻水持續在流。)終於抵

達綠能環保站準備用午齋了。但是氣溫卻節節下降,等一起供養三寶和一切眾生後,捧著原本溫

熱的飯盒驟然轉為顫慄的飯菜,因為是牙齒顫抖不自禁地咀嚼著。不過還好有準備熱騰騰的熱湯

,驅走不少寒意。

 

下午第一支香:隊伍走出環保站往三峽方向繼續前進。一路上我跟著前面菩薩的腳步走來不費力

,佛號也沒有中斷直到抵達明德中學休息片刻。

第二支香:路況從這裡又慢慢接近市區商店。隨著腳步的拉快,沿途的紅綠燈交通號誌也越來越

頻繁。隊形並隨著路面在變化更動,不生不滅中感覺隊伍有如電腦中的遊戲程式,隨緣變化而是

性空的現象。這支以「流動的法鼓山」用禪修方式走出去的行腳隊伍,在沿路好奇觀看者的眼中

它所應該扮演著是什麼角色呢?它所負於擔當的重責使命又是什麼?

 

下午4點大悲行腳終於抵達這次集訓的終點三峽介壽國中。我們三天來平均一天只走16-17公里

,能來參加培訓的人不僅是很有福報的人,也領受到內外護菩薩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護持的願心

。學員只管單純的體驗走路,將師父所傳授的禪修方法運用在生活每一個當下。這三天的實地演練雖然走過之後就應該把它放下,但對於所有成就這一切的具足因緣,除了無盡的感恩實難表達

這刻骨銘心的感動與感念。

 

 

謹此

 

 

 

願以此功德

回向諸眾生

解脫三界苦

皆共成佛道

 

合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