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當天–「一束青絲的圓滿因緣」



昨天將這束頭髮包好去郵寄時,突然想到今天不就是植樹節嘛!

就已植髮替代植樹的意義吧~

【緣 起】:

前不久在常黎菩薩的部落格po文分享到有關癌症希望協會,為癌友發起的募髮行動。

閱讀當下想起我幫女兒保存十幾年的那束烏黑黑的秀髮,應該可以捐出讓它物盡其用。

說起這把青絲的由來,只因為當年才就讀小二的寶貝女兒,眼醫檢查出有弱視傾向需要

配戴眼鏡治療。年紀尚小的她為了臉上突然架個一付大眼鏡,而且矯正初期左右兩邊必須

輪流遮蓋一眼,造成極大的不方便。所以,只好忍痛將她的一頭長髮剪短,記得美髮師

讚嘆她的髮質很好,並特別把剪下來的頭髮洗的很乾淨吹乾、用條黑色橡皮筋紮好。並

叮嚀我這個媽媽可要好好保存作紀念呢。

當然啦~事隔多年女兒已經忘記這檔事了,(其實我還保存很多她童年的回憶和物品,

只是因為搬了兩次家,都將這些紀念東西收藏在我的房間。)而且她後來也再留過長髮

剪過一、二次,只是都沒有最早的這束長達30公分以上。所以當我從櫃子裡拿出來的時候

,連她自己都不相信有留過這麼長、又這麼烏黑的秀髮呢!尤其成年讀大學後,隨著流行

又燙又染的在所難免。不過東西是她的,當然得先徵求她的同意囉~雖然她有點不捨但是

想到這樣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也是滿心法喜的幫我圓滿這個心願~

想來這也是一次殊勝難得的因緣阿!

謹此

祈願一切有情眾生

 

吉祥平安

離苦得樂

 

 

 

 

 

癌友掉髮苦 孩童運將捐青絲

 

《延伸閱讀》

2009.02.24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捐頭髮也能做愛心。癌症患者常因化療需忍受掉髮之苦,一頂動輒五、六千元的假髮更讓許多病友難以負擔。公益團體發起募髮行動,號召民眾捐出秀髮,製成假髮免費供癌友使用,各界響應熱烈,包括九歲學童、七十歲阿嬤、運將,甚至癌友自己也要捐髮助病友。

 

     癌症希望協會自去年起密集勸募捐髮,現在平均一天收到一束捐髮,目前協會流通的愛心假髮約二百頂,癌友只要繳三百元清洗費,可租借半年。

 

假髮出借癌友 只要三百元

 

     罹患乳癌兩年的「阿雲」天天戴著愛心假髮去上瑜珈課。她說,做化療那段期間,將近半年「頂上無毛」,很感謝協會做功德,讓有短期假髮需求的癌友省了一筆開銷。她也說,看到各界踴躍捐髮,心裡實在很感動,現在連女兒也興起捐髮的念頭,努力把頭髮留長,還細心保養。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以多年的服務經驗發現,有癌友因抗拒掉髮而錯失化療機會;也有人擔心自己化療後的樣子不好看,足不出戶,人際關係出現問題。為了讓癌友兼顧「健康」與「面子」,去年底基金會開始募款、募髮,讓癌友有免費假髮可使用。

 

發現自己罹癌 仍捐髮助人

 

     在募髮過程中的愛心湧入,令公益團體振奮。九歲的楊雨蓉為了幫罹患肝病的阿嬤祈福,捐出出生後就沒剪過的長髮,成為基金會的募髮小尖兵,並說服姊姊一同響應。

 

     三年前發現自己罹癌的邱宥寧,在化療前先剪下留了廿多年的長髮,原本打算留給自己作假髮,但思及自己已走過迷惘、抗拒的化療期間,心念一轉,一年前開始在網路上張貼訊息,要將長髮捐給更需要的癌友。

 

     「將長髮交出去的那一刻,我覺得自己也彷彿得到生命的動力…」邱宥寧說,即使被醫生宣告生命有限,她也要等到捐髮的那一天,親自鼓勵受贈的癌友—她的「髮親」。

 

70歲老嫗捐珍藏 愛心感人

 

     日前有一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捧著年輕時代剪下的長髮,長途跋涉至癌症希望協會捐贈。只可惜,包在泛黃報紙裡的頭髮,在歲月催蝕下已不堪使用。但她願意捐出自己「珍寶」,讓工作人員都相當感動。

 

     癌症希望協會病友服務部主任簡蕙蘭說,捐髮者不乏男性同胞,日前她搭計程車時,留長髮的運將當場答應捐髮,隔兩天就送來髮束,行動力十足,愛心百分百。

 


 

 

留言

常琅表示…
好長吶~我三年不剪也長不了那麼長
記得以前剪過一次很短
有一陣子人家都問我,又去剪嗎...
我都回他們,我一刀未剪...留太慢.
不過可以省錢  :))

捐髮 除了不染燙...

應該也不可以打薄的厚... 不曉得對不對吶 :-/
打薄不好做....

 
 
 
 
小兵表示…
好棒的活動哦!!!!
師姐全家都好慈悲善良 :D
Belito表示…
真好~有機會可以幫助別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