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禪







微笑是禪——馬明博
2008年12月09日



微笑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行為語言。 聽天真的童聲唱《歌聲與微笑》,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請把你的微笑留下……” 用心聽,你會在渾然不覺中流露出微笑。

微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也許你嗓音嘶啞、五音不全,不能完整地唱這支歌曲,但是只要聆聽它,你就不再吝惜微笑,樂於將微笑普施于眼前的每一個人。

我們都知道列奧那多達芬奇的名作《蒙娜麗莎》。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淡淡的,僅僅是一種微笑的暗示,然而即便是這樣的微笑,也足以讓你臉上所有的肌肉都舒展開來,把你所有的焦慮和疲勞都消除凈盡。

在沉靜的東方大地上,龍門石窟、云岡石窟、敦煌石窟,有著一尊尊微笑的佛。他們的臉上充滿了平和、寧靜、包容的微笑,這是體現智慧與關懷的微笑。

有一位繼承了一大筆遺產的婦人,急於讓親友對她產生好印象。她花了很多錢,買來鑽石、珍珠、貂皮大衣等,分贈給親戚、朋友。由於她臉上滿是鄙夷,每一個得到饋贈的親友都感到很沉重。如果她臉上充滿歡笑呢?答案一定會恰恰相反。

我曾經一度身心疲憊,不知不覺中,脾氣變得很糟很壞,與家人的關系也日趨緊張。就在這時,朋友送給我他翻譯的一行禪師著作《與生命相約》。讀著它,我決心通過學習微笑來改變自己。

早晨起床,洗漱時,我會對鏡中的自己微笑一下。

出門前,我會對朝我招手的妻子微笑一下。

到公司,我會對看門的保安微笑一下。

進入辦公室,我會和同事微笑著打招呼。

接聽電話時,我會先微笑一下再拿起話筒。

接待來訪的認識和不認識的讀者時,我會微笑著請他坐下,並奉上一杯熱茶。

剛開始,我覺得很彆扭、很勉強、很做作。

但是,我堅信這樣做是對的。 我下定決心繼續學習微笑,練習微笑。

在走路時,我會在心里暗暗地提醒自己,“微笑,保持微笑。 ”過了大約三個星期,我發現微笑已經填滿了我的生活。 因為當我發自內心地微笑時,人們也對我微笑。

我這個曾經被認為脾氣最不好的人,已經被大家接受,被微笑包圍。 家庭變得和諧,人際變得輕鬆,與人相處也變得默契。這一切的得來,是從微笑開始的。

你看,做一個快樂的人,做一個能夠感受生活美好的人,僅僅學會微笑就行!

如此簡單,就可以獲得快樂,你何樂而不為呢? 心理學家認為,微笑是一筆人生中最大的潛在財富。 微笑與個人形象之間,有著一種微妙的、奇特的關系。 微笑作為人的一種面部表情,它不僅是形象的外在表現,而且也反映著人的心態、內在精神風貌。 一個面帶真誠微笑的人,往往就是一個熱愛生活、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人,一個對工作、生活、親人、朋友充滿熱情的人。 一起來學習微笑吧。當你行走在上下班的途中,當你徜徉在公園里或河堤上,你可以隨著呼吸,面帶微笑。 當你覺得疲勞或惱火的時候,你可以側身躺下,讓你的肌肉全部放鬆,調節你的呼吸,試圖微笑。以這種方式來放鬆自己,是很美妙的,精神也會為之一振。

在公共場所,不小心踩痛了別人的腳,以微笑致歉,那就立即會消除對方的不滿情緒。 在滿員的電梯中,你被迫擠了別人,你的微笑意味著:我不是有意侵犯你,請原諒。 在餐館里,當你必須坐到另一位客人旁邊時,你的微笑表示:我不想妨礙你,但這是唯一的空位子。 面對不需要或者無法用言語安慰的不幸,微笑是真情的慰藉,一縷同情而鼓勵的笑容,會支援不幸者直起腰桿。

面對莫須有的誣陷,微笑者是有力的反擊。 嘴角一絲冷峻而不屑的微笑,令誹謗者落荒而逃。 面對不能接受的邀請、禮品,微笑是人格的折射。 委婉而保持距離的微笑,在彬彬有禮中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拒絕。 你在覺照狀態下的呼吸和微笑,將給你和你周圍的人帶來幸福。

或許你可以花很多的錢為你家里人購買禮物,但是沒有一樣東西能夠像覺照、呼吸和微笑那樣,可以給他們帶來真正的快樂,而這,並不花費一分錢。 你發現沒有,出生剛兩個月的嬰兒,見了母親的微笑,就會跟著露出陽光般的笑臉。

你發現沒有,整日愁眉苦臉的人,往往會錯過這世界上最美的風景。 微笑一下會有困難麼?微笑是我們的本能,只是我們把它遺忘得太久了。 微笑就在我們心里,為什麼不把它取出來? 學習微笑只需要使用13塊面部肌肉, 而皺眉蹙額卻要動用47塊面部肌肉。 學習微笑,如果你每天練習幾次,你將得到很大的受用。

(選自馬明博《一日沙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