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溯源 ‧探尋松羅部落的生命之泉

休息區~有山泉可以洗滌清涼一下!! 在這靠左邊下的溪水中有許多保育有成的鯝魚群(苦花魚)

可以餵食~


步道登山口~

水濂洞~

林中可攀岩的大巨石~~

可橫跨松羅溪的大吊橋~

超像一顆"御飯糰"的飯團石~~

(中間黃色部份是加料的"素肉鬆"喔~~)

巨石瀑布的溪水清澈充沛~~

瀑布旁停在巨石上休憩的美麗鳳蝶!!

管制站入口~~有部落青年在此守護家園-維護清潔與管制時間(感恩~辛苦啦!!)

步道位置: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

步道全長: 2公里 (來回約2小時)

爬升高度: 海拔界於280至 400公尺 ,平緩好走

路面狀況: 石子路

難度評價: 適中,老少咸宜

 

緣起:

七月連續兩個週休日我都因為上山去,(打了個禪二和外護國際扶輪社宗教體驗)

而無法陪同修及好友蘇廠長夫婦活動筋骨去~所幸在8月的第一個週日終於在

颱風遠離ˋ晴空萬里的涼爽氣候下,就約好來趟體驗芬多精轉山經行唄~至於地點

就挑選縣內於2003年6月開放的第六條國家級步道大同鄉松羅步道。

 

這條步道雖然是我第二次來拜訪,但因為距離上次時間已經有3ˋ4年之久,(而且當時

也沒有攜帶相機拍照紀錄)所以,在走完全程返回入口處特別向社區部落的維護站青年詢問

;證實步道確有重新整治過也另闢一條路線。所以今日走來猶如初次體驗這松羅步道豐富

多樣的自然生態之美。

 

我們一行人開兩輛車抵達入口處前方,發現新增設有範圍蠻大的停車場。除了停放許多個人汽車外,還有一輛遊覽車呢~此種現象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經常於週休日可在各個步道觀察到;更說明宜蘭的好山好水得天獨厚的福報,所以每個有緣到此體驗享受的人更要做好自然環保的維護。請把美景存放在記憶心裡,而把垃圾做好分類帶走吧~如此護溪維護清潔才能把這片淨土留給我們後代的子孫們!

 

松羅步道路程雖不算長,(與緊鄰的九寮溪瀑布步道相比稍短了些)它沿著松羅溪而上,眾多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數量與景觀相當驚人,喜愛水濱的蜻蜓ˋ蝴蝶ˋ鳥類ˋ蛙啼蟬鳴更是不絕於耳~形成相當豐富的生態圈。令人漫步在如此美景下,或走在林蔭樹叢間ˋ搖曳的吊橋上ˋ忽高忽低的石子路上當下;注意腳下的每一個腳步體驗都讓人感覺大不相同喔~在此誠摯推薦這條松羅步道,來此呼吸享受新鮮的森林浴吧~一定能讓你疲憊的身心靈獲得釋放紓解!!

 

 

延伸閱讀:

 

更多照片請連結點選: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hc750109/odJKRE

 

 

 

推薦網友東尼大哥紀錄此步道佳文~感恩!!

 

http://www.tonyhuang39.com/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87.html

宜蘭大同.松羅國家步道

留言

無常表示…
常進,阿彌陀佛:
  六月底我公司旅遊也去了松羅步道,走完後只有一個感覺,真累!因為有時間限制,必須一直勇直前,所以同事們大多是到了吊橋就不走了.還有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真的好遠,我之所以會攻頂的原因是,我再也不會來這裏.
  其實這裏的生態很豐富,沒人導覽很可惜,不管到那裏都應該放慢腳步好好欣賞大自然,哪像我們像在趕集一樣,一點意思都沒有 /:) .
思云表示…
看你的文章,聽妳的音樂,讓人有股寧靜安祥之感,謝謝分享! :x
版主表示…
不管到那裏都應該放慢腳步好好欣賞大自然!!
沒錯!
常黎阿~
看來還有機會
歡迎你另找時間(秋天氣候較涼爽喔)
讓我好好陪你走一趟~~
如何?!
版主表示…
思云菩薩:
感恩你的愛語讚美~~ :">

這些都只是單純分享
但都是我從佛法中獲得的最大快樂喔~~
合十
無常表示…
哈~~,謝謝!我可能沒那勇氣,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