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故事』讀後心得~























 

【緣起】:

3/10日北六轄區與北三、北七、和喜自在區護持會員聯同回山上,接受聖嚴法師和方丈

和尚的關懷。也由此因緣獲得護法總會印贈的這本–「法鼓山故事」。捧在手裏看著封面

上印在眼簾的是師父往山坡走的背影,與整個法鼓山世界教育園區合而為一,這種感受

只有兩個字能形容—就是"感動"!!

「我們法鼓山有許多事都是誤傳,如果我不講,恐怕以後都是誤傳。」

由這句話做為本書的楔子,2005年12月起,師父開始說起法鼓山一連串的精采故事。

編者胡麗桂菩薩在目錄前告訴讀者,本書內頁所編選的書法、攝影,皆為師父親自著作。

書內共收集了四十幾幅師父的墨寶和各篇文的照片,正說明了法鼓山的故事,再也沒有

任何人比師父經歷得更深刻;也沒有任何人比師父對法鼓山的情感更真切了!

在閱讀步道篇–山神廟增修一二記事文內,讀到師父描述與土地公廟擴修的由來;

他老人家每次經過必定合十、問訊,向土地公打招呼的虔誠心意。及後來向土地公

開示說法並發願把土地公菩薩升格為「山神」,翻修為山神廟保佑三界村、護持法鼓山。

師父更引徴有回帶著研究所學生看建築用地時,因一名學生無心口出得罪土地公而發生

雙腳陷入爛泥淖的狀況。如此真實的土地公信仰,如果認為只是民間的信仰卻又不似

所謂的迷信之說;如是有趣富饒人文的故事由師父口述實在精采~~

而且這些故事我還是頭一次聽聞呢。

師父共以七個篇幅扣緊每個建設法鼓山的主題,一個接著一個巨細靡遺地訴說著。

也藉由師父的蒼雋書法把整個法鼓山的風景、建築、景觀之美,和修行的禪悅之美

全寫進本書裡~

最後編者與讀者分享編輯此書最得意的事,就是央請師父親筆寫給讀者的簽名落款。

那便是他老人家寫下的這句問候語:「以這本小書獻給所有關心法鼓山的讀者」。

這不僅直接傳達師父對讀者的懇切心意,更令我感受到悲智雙憫的師父對法鼓山這片淨土

的深愛用心~實在令人無法形容地敬佩與感動!!(才疏學淺真的不足以表達內心感受)

感恩您啊~

阿彌陀佛

恭請師父慈悲常住世~常住世啊!

常進

合十

 

 

 

 

 

 

 

 

 

留言

無常表示…
看完這本書後我想每個人的感動是一樣的,師父的悲願實在太大了,而且法鼓山能建設完成真令人不可思議,也感恩那些成就法鼓山的大德們,如果沒有他們我這輩子可能就沒有辦法學佛,地獄就多一個人.
看到土地公那一段時,我突然想到我家神桌上的土地公和關公,我也期盼他們能出三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好好修行再到十方世界度眾生.只是我不是師父,我家的神只能靠自己,我是一點力都使不上的.
版主表示…
阿彌陀佛
感恩無常看文回應
您實在太客氣啦
從文字中與你部落貼的文章裡
都透露善根福德之緣
相信累世必有成佛之日
共勉勵~
常進
合十
 
 
無相表示…
菩薩您好:
我是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的工作人員,在今年的觀音聖誕日我們特別製作
由聖嚴法師法語所製成的「法鼓山心靈處方籤」開站一個月已經突破10萬人次參與,
http://www.ddm.org.tw/event/bless/index.asp
為接引更多人共霑法喜,我們新作一個「心靈處方籤的部落格可使用的貼紙」,
只要在新增欄位中貼上語法即可以在您的部落格中顯示祈願觀音圖像,
祈願觀音微傾著頭,垂目微笑,左手持淨瓶,右手隨眾生演說佛法,
彷彿聽見了人們的聲音,並慈悲灑下甘露,使人們遠離煩惱。
網友也可點選圖片下方文字連結到心靈處方籤,
歡迎您直接點選本帳號部落格直接「複製語法」張貼在→管理自訂欄位→新增欄位即可使用,
感謝您。阿彌陀佛~我為你祝福!
http://tw.myblog.yahoo.com/ddmorg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