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中午勇登「天空之城」–斯基里雅~~獅子城

就是這座擁有1500年歷史的獅子山頂上的故宮遺址!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從入口處開始挑戰它~~600英呎的高度!!


登上好幾段台階後,開始有昔日修行者的遺跡山壁...

據導遊解說得知:佛教在此盛行的年代,這附近類似的佛研所遺址多達幾百個之多!!


這裏似否有一線天的感覺呢!!


雷克斯先生正在解釋這些山壁上都有修行人刻鏤的壁畫遺跡。


斯里蘭卡因靠近赤道、終年高溫,一年有兩個雨季;屬於強烈陣雨,來得急去得也快!!

像這種外壁的雕鑿工法也是為了防止下雨的時候,雨水不會直接噴到洞穴裡!

真是有"智慧"阿~~


導遊正在講說這幾處洞穴的解說牌示。

此地佛教古蹟星羅密佈,可窺知當年佛教盛行的欣榮景象!


母牛舔犢-親情至深~~感動人心!!(洞穴前附近野放的牛群~~悠哉悠哉地午後情景)


連綿不絕的湧出地下水–出水洞口!相信這地下水的滋味一定清涼甘甜!

當地建築用的紅磚塊。上面還刻有關的佛圖案。

這種洞穴裡可以儲備大堆石頭,遇有敵人外患攻擊時候;

可以沿著陡峭的山坡地勢滾到山下,以達嚇阻侵犯的功能!!

又是另外一種高智慧的說明。可見當年王朝統治者的聰明才智!



看到山下的這條路吧~我們已經來到第一階段居高臨下,

瞧見中間很像大象形狀的這塊大石嗎!!

沿著山壁而築的整面牆面上,也都刻有當年修行僧侶所寫的詩歌、歌詞等 !

真得只能以撼動人心來形容它~~
                                  

因為都是古蹟遺址,管理者在牆面旁邊都圍著鐵鍊隔開;

以防參觀者人為破壞或污損。

看到這螺旋式的鐵梯吧~在最底層往上望去………

阿彌陀佛

直上雲霄的長呀!!


但是我們何玉秀師姐的背影看來,是多麼的輕鬆自在

氣定神閑的輕快模樣阿!!

看來!年齡對登高者並不是問題,身體健康、勤做運動保有體力的人

這種都是稀鬆平常之事吧!!

登上中間更高一點時,對望迎面的山巒與此地間;發現隱約立有一尊佛像在中間。


全體團員彼此互相關懷走上這一層層的台階上來!

加油~~

大家一心、齊力再往上爬~~








白雲蒼狗

稍縱即逝

在登高望遠的過程中

從艷陽高照或偶有雲層飄過遮擋片刻

我看到人生的無常與變化

我體會到身體式微的衰退老化

世間萬物沒有什麼是不變永恆地

佛陀世尊早已慈悲教化世人

惟有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至心虔誠的修學佛法自利利他

方能解脫世間煩惱!!

此時登上獅子岩的古城上

內心激動莫名今生居然能到此尋古

這座有如漂浮在空中的城堡

夢幻般的場景卻真實地在斯里蘭卡呈現

其擁有的「天空之城」美名

不僅實至名歸而且意義深遠

我當願如石岩前的獅子般

忠心恆久地屹立在此

守護這片佛土聖地

永遠流傳

謹此

祝福兩國人民

和敬平安

祥和快樂





這兩張圖片除了枉顧自己此時此刻的身體安全疑慮外,

站在梯子上的雙腳發抖,以我的超重體重還被四面的強風

給吹得腳步也站不穩的危險之下!在在說明要爬上最後的這山路

真得很恐怖~陡峭~

發現到有在幫忙攙扶的當地"乾兒子"服務嗎?!

這些聳立直上雲端的梯子~~

真的真的是考驗體能的最佳寫照!!




哇~~已經來到「獅子岩」的城門口囉~~

稍稍在此小歇一會兒吧~~也在獅子岩的獅腳腳爪前留影存證!!


昔日用附近原始泥土做顏料,所畫的古仕女壁畫!!

精采絕倫、令人嘆為觀止!!

也偷偷透露秘密的一件事~~

因為我一直跟著導遊走在隊伍前面,所以爬上螺旋樓梯進入山洞觀賞裡面的壁畫時;

並不知道這裡規定是不准拍照!

等我在洞口(因為這裡空間很小不大的關係)快按二下時

警衛馬上出聲制止要我交出底片

還好當我告知這是數位相機

他雖面有難色卻通融要我儘速離開

事後有團員反映類似此情形

如發生在不同的國家(中共)

像機大概已經被沒收扣押了~~

好險~菩薩通融保佑

平安無事

感恩











這些精美的木製雕刻品都攝於出口處的店家商品,感謝老闆慷慨借我拍照~~

AYUBOWAM 謝謝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