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禪修(III)課程上學期期末心得



海印三昧

海印步道




這學期的禪修課一轉眼就圓滿結束,仿佛心還留在期初禪五的盛夏酷暑中,不是不久前才交禪修心得作業嗎?怎麼又要準備寫期末上課心得呢?佛學系的學生果然都被作業報告追著過日子!(甜蜜的負擔啦~)不過還好我們很有福報,擁有法鼓山之寶-禪法。沒錯!面對繁重的課業,每日的早坐和早課是補給我每天的精神食糧。心安定就能隨時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我為什麼選擇重返學校讀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透過法師這學期教的小止觀–二十五方便法門,可以明白天台宗的修行方法,仍是印度傳統方法的延伸,因其主要方法;僅是數息、隨息、觀身不淨、慈心觀、因緣觀、念佛的功德與相好。但這些都是非常實用而且是非常基本的方法。也正由於這些禪定方法是基本入門,才更不容易學通學好。修行這條不歸路,是必須堅持永恆的走下去。修行三面向:很重要!一、正知見,二、方法,三、態度。法師的叮嚀言猶在耳。
而對於兩次室外經行我的體驗是:第一次走到海印三昧石,出發前動了個念頭想計算每日一萬步,所以便帶著手機。開始走心中就默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但半路上看見有同學拿手機拍照,我雖沒有做但是心卻隨境而轉。所以第二次去法華鐘樓就沒起念頭,心中默念著「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南無妙法蓮華經」。一步一字清清楚楚,整個過程感覺很放鬆很享受走路的禪悅與法喜。
最後一堂課觀賞法師推薦的影片:那山、那人、那狗
很有意涵的一部片子。法師拋出問題:在影片中聽到什麼?看到什麼?觸發個人的感受又是什麼?
父親對想法不同的兒子說:「郵路就是郵路。不要成天胡思亂想、投機取巧還跑什麼郵路,該怎麼走就怎麼走。」
法師分享郵路就如同我們選擇修行這條路,曲曲折折的考驗就如同每個人面對各自的功課。而山裡人為什麼要住在山裡?山裡人住在山裡,就像腳放在鞋子裡舒服一樣。這些影片中父子間的對話和彼此眼神交流、或不發一語的關懷,皆發人省思。也勾起自己回憶成長過程中與父親的互動和情感,親情最令人難以割捨,老菩薩已往生十年了,卻從沒入我夢中…每次再看自己寫下對他老人家的追憶文字,往事歷歷在眼前唯有無限的懷念~
最後,很感恩兩位法師的授課以及同學們分享。發個好願,讓它實現。
我願:普天下的每個人,都能分享禪佛法的利益;自利利他讓人間更美好。
阿彌陀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