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祝福圓滿彌陀跨年佛七


 精進組-個人修行日記



2016年新年「心」功課





緣起去年報名參加了農禪寺舉辦的佛一和佛二八關戒齋後,對於念佛共修益發有信心;水陸法會在淨土壇擔任網路助理監香時,就已經報名了這次的彌陀佛七,祈願自己能實實在在體驗八天七夜的精進念佛。這次的佛七是我第一次參加,以往聽過菩薩們分享打禪七和打佛七有些許不同之處,而農禪寺舉辦的佛七早已是我響往多年的願望,所以抱著非常歡喜的心前來參加這次法會。
從第一天報到安單之後,即刻進入大殿開始禪修晚課,緊接著以灑淨和安位儀式清淨莊嚴整個道場。第二天依照法會作息時程表和個人修行日記,以及規定的定課:每日須完成三百拜。(或是念佛號一萬聲)法會期間全程必須「禁語」,更不可使用手機。非常感恩常住讓居住在外縣市及國外回來的學員能夠在寺院掛單,所以身心特別安住攝受。
整個佛七期間主要是以繞佛、坐念、止靜、聆聽聖嚴師父開示和監香法師說法、拜佛、拜懺及大迴向。每個當下都必須都攝六根,專心高聲念佛。而眼根特別容易受外境所轉,所以眼神更不得隨意飄動以免散心。我的菩提壇位就在打「地鐘二」的悅眾法師那一排,左手邊和前面坐的都是法師及行者菩薩,更能領受周圍一股強大的安定力量。以前打禪七最難克服的腿痛腳麻,在不斷地念佛當中感覺卻不是那麼的強烈,尤其隨著法器的速度加快,注意力集中在佛號的唱誦聲裡,一支香的念佛時間一轉眼就結束了,深深覺得念佛這一法門實在非常受用。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對於彌陀如來大慈悲願力抱著無比的信心,願我臨終無障礙得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學聞法之後再乘願返入娑婆。而拜佛的時候當以最恭謹的心來禮拜南無阿彌陀佛,拜懺時則以慚愧、懺悔的心檢視自己持戒是否清淨?當心安定的這一刻對於往昔曾造的諸不善業,在佛前發露求懺悔也祈願自己不要再犯過。每天最後一支香「大迴向」將當天念佛修行的功德全部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當下以跑香的方式進行,隨著高聲稱念佛菩薩聖號雙手合十快步經行,感覺全身特別放鬆舒暢。不過在第三天法會結束可能受了點風寒導致出現咳嗽現象,還好鄰座的菩薩與我結緣她同修開的中藥,讓我安然度過得以護念大家的共修。真的非常感恩這位有緣的善心菩薩。
這次佛七師父所開示內容非常豐富印象最深是圓滿日,師父以跑超馬的一位世界冠軍選手在比賽過程來勉勵大家,不論何時都要堅持衝刺到最後一刻、必須全力以赴。佛法只有一味就是解脫味,當勤精進廣修六度波羅蜜;廣結善緣廣種福田。而這次擔任總護的監香法師為了善護大眾的精進用功,不惜示現金剛怒目語重心長的勉勵大家,珍惜把握常住籌辦這麼難得可貴的佛七法會,動用了數百位內外護法師和義工菩薩,以及無數的人力和物力;這些都是來自十方信施所以更不能隨意浪費如此殊勝福報。進禪堂打七規定嚴守必須全程無法隨喜的,但是農禪寺的佛七讓無法全程來的人可以隨喜,這只是寺院廣開方便門但並不表示能隨意來去。此外;每天午齋過後我領到「齋清」的出坡工作,飯後和同組的菩薩一起完成掃地、拖地、排椅子等清潔任務,為大眾服務盡點力量感覺特別的法喜和禪悅。
八天七夜的念佛法會讓我學習到很多方法,不過誠如監香法師所開示說:佛七此刻雖然圓滿了,但這並不代表念佛結束;而此時才真正是考驗自己修行的開始!回去之後能否將所學到的佛法如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隨時隨處要把「阿彌陀佛」佛號提起,儲存自己的出世資糧這才是最重要的功課。謹此 無限心感恩這次有如在西方淨土中與諸知識們同願一起念佛共修,再度於農禪心家跨年迎接2016光明遠大新的一年,感恩所有一切成就的因緣&祝福大家。
阿彌陀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