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陽話佳節



 

 

緣起:

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稱為重九”.九是陽數,故重九亦叫重陽”.

重陽節與除、清、盂三節也是中國傳統節日裡祭祖的四大節日。

 

黍香酒初熟,菊暖花已開。閑聽竹枝曲,淺酌茱萸來 .

 

 

明天適逢九九重陽佳節,除了準備祭祖供品之外;

特別與同修前往頭城探望一位長者。

老菩薩今年97歲高齡,除了前些日子因為跌倒腳有些不方便外,

其餘健康均無罣礙。

老人家不僅耳聰目明,誦經時經文上的字也不用戴眼鏡就能看到,

最厲害的是現在還可以穿針引線、不假他人。

 

 

探訪過程中,阿嬤問我:你現在都誦那些經作為定課阿?

回答老人家:每日誦楞嚴咒早課、大悲咒加十小咒及普門品,據實以告。

但是在聽到阿嬤說他每天四點起床後,念金剛經和楞嚴咒結束後,

就整日一心持名念佛菩薩聖號。

聽聞當下,自己實在汗顏不已…也更加讚嘆老菩薩的精進修行。

每每回想自己學佛的因緣,就是這位阿嬤的接引,早在民國69年就帶領我皈依三寶入佛門。

阿嬤自50歲開始就長期茹素,平日參加念佛共修也常到寺院做義工;

所以老人家的身體才會非常硬朗,無煩無惱!

阿嬤是我乾媽的老菩薩,三十幾年來乾媽全家看著我一路的家庭生活,

他們總是以最溫暖動人的方式持續關懷勉勵著我,

雖然彼此沒有血緣關係,卻是自己一生中非常敬愛的法親及眷屬。

於重陽前夕能再度承歡膝下,聆聽老菩薩慈悲的話語,

除了無盡的感恩和祝福之情,亦祈願普天下所有的長者們,

身心自在

福慧自在

得心大自在

 

阿彌陀佛

合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