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中秋佳節~禪悅法喜!!



感恩圖片作者: 老狼 菩薩 分享美圖
  
 
諸位菩薩&善知識們~
阿彌陀佛!
在中秋佳節前夕與您
分享聖嚴師父的開示

 
千里共嬋娟

我們學佛,是學佛的沒有煩惱,只有智慧和慈悲。 智慧是度眾生用的,慈悲也是度眾生用的。佛的智慧圓滿像月亮, 佛的慈悲像清涼的月。月亮代表清涼,我們眾生都有病, 害了什麼病啊?害了煩惱病,煩惱就是熱惱,不是清涼的, 需要以佛的智慧和慈悲來救濟。當我們看到月亮的時候, 就應該想到佛;看到月亮的時候,我們的煩惱也應該要消,學佛、 念佛,是求佛來給我們救濟,也學著佛去救人。

今天有一位居士跟我說:「我學佛沒學到什麼,只學到了『慈悲』 兩個字。」慈悲的意思就是對人慈悲,對自己也要慈悲, 慈悲人是幫助人,慈悲自己就是幫助你自己。 因此當我們要發脾氣時,心裡就念:「慈悲!」 如果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發脾氣,雙方的面孔一定不好看, 雙方的心也一定不好受!假如人人都是這樣的話, 我們這個世界就會變成你恨我、我怨你的阿修羅世界了。所以他說: 「我一想到慈悲,就發不出脾氣來了;一想到慈悲, 猙獰的臉就會鬆下來了。人家罵我,想到慈悲, 我的心裡也不難過了!」心裡面不難過, 臉上的表情自然也會很愉快了。

慈悲的面孔就像月亮,像八月中秋的滿月, 所以慈悲的面孔就是月亮的面孔。一個人長得怎樣沒有關係! 有了慈悲心,看起來就會好看的!常以慈悲心待人, 也當常以慈悲心待己,很多人做錯了事,就打自己的嘴巴, 搥自己的胸,這就是對自己不慈悲。做錯了事要懺悔, 希望不要再錯,但不要打自己,也不要恨自己。

後天晚上是中秋月圓夜,月圓人團圓,大家都跟自己家人骨肉, 如父母、子女、夫婦,在外面工作做生意的一起回家團圓賞月。

中國人的大團圓,一年有兩次,那就是過年和中秋。可是, 諸位知道嗎?我們在未出生死之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真正的團圓, 我們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觀音菩薩、 大勢至菩薩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十方的現在諸佛團圓, 沒有辦法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兒女、親戚、朋友團圓, 我們只能跟現在這一生之中少數的幾個人團圓,這怎能算是團圓呢?

尤其是,到過節聚餐同樂的時候,桌子上擺滿了碗盤,裡面是雞、 鴨、魚、肉,卻沒有想到,人類的家屬團圓, 竟造成了眾生的生離死別!以此兩相對照,人類不僅殘忍, 而且愚癡得可憐。不能跟諸佛菩薩團圓,反而使得許多眾生, 因此慘遭屠殺。但願我們大家中秋團圓的時候,能夠多念一些佛號, 多用一點慈悲心待人待眾生,少吃幾塊肉,最好不吃肉。 並且把團圓的意思向家人轉告,十五是團圓的日子,我們要多念佛, 願自己早日跟佛菩薩團圓!早日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 六親團圓,包括這一生的父母、親戚、兒女也要團圓。最後, 我邀請諸位攜同親友,後天晚上來本寺過中秋團圓夜。



---本文摘自《明日的佛教 》

 合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