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1禪訓班《輔導學長》培訓心得~1/4-6 三義禪修中心

手冊封面圖案設計~祈願大家廣種福田~行菩薩道

將禪修的好處與受用和更多人分享~~

同於初級禪訓班學員的手冊封面設計圖樣: 中級班強調共修力量,以兩個人表示要參與共修。

並鼓勵學員日後進階參加初階、中階、高階禪七的精進共修。

 

 

緣起:

去年因為因緣不俱足,沒能參加中級1禪訓班《輔導學長》培訓而有些遺憾。

所以當得知傳燈院又要培訓學長的好消息,便趕緊把握這次難得的殊緣毅然

報名參加培訓。對於中級1禪訓班的課程大綱和架構,是學習禪修者在完成

初級禪訓班之後,往上有次第更上一層的學習法門。想來參加培訓主要還是

期望透過精采的課程成長自我,在往後關懷陪伴學員時能扮演稱職的角色。

報到當天雖然氣溫非常寒冷,但再度抵達三義禪修中心禪堂時,看到來自各地

的同學和學長及內外護義工菩薩們,為了成就整個活動大家齊聚一堂,令人發自

內心湧出一股暖流,能來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真的好有福報!兩天的課程安排

非常豐富緊湊,這次除了擔任總護授課的常願法師,還特別邀請果醒法師講授兩

堂「如何將禪修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而本次培訓重點在於坐姿八式動禪的教學和引導及按摩的帶領,傳燈院特別編制的

學長手冊有如一本武功秘笈,內容相當詳實。在透過法師引導和學長示範動作,讓

我們清楚每一個動作、清楚運動部位肌肉伸展、放鬆的感覺;清楚全身放鬆的感覺。

亦就是禪修的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運用

方法。在小組各別練習時,第一次我和學長搭配演練,覺察到自己有些緊張。除了他

是一位男眾之外,在這次課程中他擔任示範的學長,所以更加不安自己不太熟的引導

口令。其實是自己想太多,過程中學長將自己的經驗融會貫通給予指導,讓我很快就

能進入情境中,也對於坐姿動禪更能深入精髓裡。真的很感恩學長的指導!

在搭配課程設計的兩個遊戲也令人印象深刻。「禪修地圖連連看」單元,可以發揮小組

間的合作默契凝聚彼此的向心力。另一個單元「你是我的觀世音」,讓我們透過輕鬆的

練習,明白接受關懷者的感受是「喜歡或不喜歡」的關懷方式。遊戲中笑聲連連,每個

人都感受到觀世音菩薩大悲和大慈的關懷呢!

這次總護法師在講授「學長的威儀」時,分享聖嚴師父隨時以出家僧的身分,攝受身心

保護眾生,用威儀成長彼此令人無比敬畏。法師的一句話:「威儀是修行的著力點。」

讓我深刻體驗到學長的身口意三儀,在未來的角色和任務中是多麼重要的關鍵點。也

期許自己要隨時檢測自我,在對人處事要有「禮遇眾生,利於他人」的態度,更要學習

師父所教導的「見人低一級」的柔和修養。當義工在服務別人的過程中就是在修行。

當然果醒法師的絕妙說法:「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是最經典的禪修方法。這句話最

重要的是告訴大家,沒有永恆不變的我,就是『無我』。我們常把沒有心的形相當成

真人,以假當真執假為真。生活中面對境界我們要認真但千萬不要當真,身體像個指南針

,顯示內心的反應‧當看到什麼要把記憶拉出來,因為把記憶當成對方就是〝妄念〞。

果醒法師另外一句開示:「吵架是角度的問題,不在對錯。」而吵架的最高境界就是能讓

對方感到〝舒服〞~因為能超越「能所」就可以轉識成智。哈哈聽完當下實在很慚愧,

平日與同修不高興時只會〝冷戰〞,以為不說話不理睬對方就是西線無戰事,看來我要

多練習如何放鬆身心讓他感到舒服。

最後常願法師的叮嚀:「大家是否思考過很多禪眾為何能在法鼓山10年、20年之久,不曾

離開過?除了個人最初的所發的願心,最重要就是對師父的禪佛法有不退轉的信心。信願行

是我們修學佛法的三要,今天大家發心來接受培訓,透過學習體驗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

自我到消融自我,能抱持無所求的心就是修福修慧。」行筆至此,帶著法師滿滿的智慧法寶,和

總內護義工菩薩及學長同學們的祝福,在新的一年第一個周休假日得法音滿行曩,圓滿這次幸福

的培訓活動。無盡的感恩~以此回向諸眾生 解脫三界苦 皆發菩提心

 

謹此

 

合十

感恩

 

 

延伸閱讀:

 

2013/1/4~6 中級1輔導學長培訓活動影片回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zizRbhn8Q&feature=share

 

 

 

留言

釋印隆 (慚愧釋子,出家人)表示…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您真是有福報!
這也是由您真誠發心所感召~
版主表示…
此則為私密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