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請您多想二分鐘






 

寫在分享之前:

此刻網路上的菩薩們,有此巧緣閱讀末學這篇心情對話,如果您周圍出現患有

憂鬱症的親朋好友;或者曾經有過自殺念頭的,下面所要分享的這個故事,相信

可以讓您多想二分鐘。

 

緣起:今年4月透過FB「金山淨心淨灘」社群一篇感人的文章,我加入這個一切

出發的志工團體每個月一次的淨灘活動;也因此結識到一群無所求的熱血

菩薩。上個月為了要配合法鼓山水陸法會舉辦的日期,發起人提前一週六舉辦當

月活動。11/17日當天濕冷強風的天氣,依然有好多菩薩來共襄盛舉。是甚麼樣

的力量如此吸引著每次參與的志工,一向不善言詞的我也很難用言語來表達

但就在當天下午聆聽 李克翰 老師的生命故事後,我想可以用這句話:因為我們還活著~

活著的感覺真好!』很多事情當下如果不去做,錯過就無法重回的。

當我進入位於佛教學院的國際會議廳現場,印入眼簾是一位坐在電動輪椅上的

年青菩薩,手中握著麥克風在講話。正起心動第一個念頭:他就是今天主講人嗎?

沒錯~隨 後李 老師就邀請與會的聽眾可以挪動位子靠隴集中點,讓他可以和臺下

更方便互動交流。結果我和心萍及她可愛的小菩薩三人,就很勇敢的坐在第一排

。也更近距離抬頭聆聽這兩堂定名為「自殺防治守門員」的課程~

首先 李 老師非常慎重提醒大家:「憂鬱及憂鬱症」相同與相異點?憂鬱症患者會

憂鬱,但憂鬱不等於憂鬱症。用語幽默的老師還說:寧可殺錯,不可放過一個。是

身為社工員的職業倫理。針對社會心理因素產生的憂鬱症成因,及憂鬱症與自殺

防治有何密切關聯?當我們團體接觸到這些個案時應該如何處遇呢?憂鬱症就醫

是看身心科不是精神科,治療的方法除了藥物和心理兩方面,運動是治療憂鬱症

的天然良藥喔~因為激烈運動之後腦啡增加5倍,可以令人產生舒爽愉悅的感覺

。此外靜坐也可以達到減壓讓身心安定舒暢;總歸一個可長可久的解決之道就是

: 有充足的睡眠﹑多運動、每天持之以恆~ 憂鬱症定可讓您絕緣啦!當場老師還

特別在中場休息前,放國民健康操影片堅持要大家起身用力做,真是用心良苦呢~

 

第二堂課有關自殺防治也有五個口訣,不是沖、脫、送、泡、蓋;看好!

是「看、聽、轉、牽、走」。老師除了一一解說這五個方法,還當場要大家分組透過

練習做個關懷的傾聽者。當下我和心萍的練習過程,令我找個一個情緒出口。

自己也有些訝異!而言談風趣的老師最後以他的生命故事分享,令在場者無不動容與

感佩~今年36歲的 李 老師在24歲那年剛考上大學,卻因為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

這對一位考了三次大學聯考好不容易才上大學,又非常愛好跳街舞的他是多麼無

法接受的事實。當他昏迷醒來後確知自己的狀況,就開始計畫要了結生命。不久

同學到醫院來為他慶生,帶來一盒海苔送他。當天晚上他毫不猶疑打開裡面

的乾燥劑一口吞下還好發現的早搶救得宜否則傷到食道,沒死卻要插管以後也無法

自行進食了。所以老師提醒千萬不能吞乾燥劑,洗胃真的令人痛不欲生阿!

而那一年因為他身上插滿各種治療的用管,無法回家過年,除夕夜當天他的雙親

和弟弟三人拎著好多用塑膠袋裝的食物到病房來。當下房間內的空氣好像凍結

般,只有不斷打開塑膠袋磨擦稀梭的聲音,和推滿在他病床上的圍爐飯菜。

四個人默默無語就短短的十幾分鐘吃完年夜飯,他的母親給了一個紅包並祝福他

:一切都過去了,從此刻是你重新的開始,我們會永遠陪伴支持你。結果全家

四人抱在一起痛哭不已

12年過去了,老師不僅完成學業也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可以肯定他的父母和

手足給予他無盡的親情和鼓勵,我想諸佛菩薩藉由他的示現,讓我們不僅感恩

生命的可貴,也讓我們學習面對困境展現無比的勇氣和軔性。

 

寫在分享之後:

時間如梭事隔快一個月了,會督促自己把感動化為文字,主要是回饋社群發起人心萍菩薩感人

活動後續文,還有我在FB李克翰老師的網頁上,看見他送給自己的36歲生日禮物—竟然是

挑戰滑翔飛行傘!!這麼精采的生命故事除了令人讚嘆不已,更是我們要好好學習的菩薩行阿!

 

謹此

 

祝福李老師 &所有病痛菩薩

離苦得樂

吉祥平安

得心自在

阿彌陀佛

 

感恩

 

 

 

 

留言

釋印隆 (慚愧釋子,出家人)表示…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