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天南寺11/09-11初階禪訓班二日營學長心得


 

緣起:

每一次天南寺二日營禪訓班開課,總是在網路秒殺的熱烈報名下,匯集了來自國

內外發心想來學禪修的熱情學員。也因為天南寺尚介讚的優美環境和硬體設備,

早已名聞暇爾有口皆碑,所以只要時間允許最喜歡回來這裡當學長。小法鼓美譽

的天南寺總讓人有說不出的一種「回家」感覺吧~

報到當晚小組相見歡:

這次雖然被分派在最後第15小組,還沒搖上課鈴聲前習慣先進禪堂禮佛三拜,

靜坐等待學員陸續進堂。當仔細看了這組同學的資料,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

以往被分到的組員年齡層普遍都居高,還曾經在過去的分享文章中自嘲過。

專職菩薩大概以學長的年齡,做為分組的考量吧~想不到這組平均年齡不到25

歲,尚有一位就讀國一才16歲的小菩薩,瞬間覺得自己彷彿也變得年輕許多。

在聽完七位學員彼此自我介紹分享後,了解會想來報名這次活動的原因,大部分

還是以親朋好友同學的推薦和鼓勵下前來的。而想來學禪修的起心和動念,無非

想尋求身心的放鬆和心靈的沉澱。讚嘆大家實在太有福報因緣,來這裡就對啦!

大略介紹每一位的特點:第一位是放棄了原先工作主管要升遷他的機會,卻發心

到齋明別苑忙於做義工的詩怡。第二位是前一天剛感冒帶著嚴重鼻塞,讀生態教

育的「睏寶」,因為她很喜歡睡覺,所以同學取了這個可愛的綽號。第三位目前

在大學擔任輔導工作和平日有靜坐習慣的曉萍老師。第四位是目前就讀大三,剛

考完期中考來自香港的阿朗同學。第五位因家人生病而回鄉照顧,想來找尋未來人生

方向,並有動畫專長喜歡拍記錄片的佩芸。第六位是邀約母親、舅媽、表姐

一同參加,對禪修早就有興趣的阡慧。原本她姐姐也分在這一組,因臨時有事而

取消;也鼓勵姐姐要把握因緣下回來參加。最後一位就是同父母一起來最年輕的

小菩薩。長得高高瘦長的外型和靦腆的笑容,因為他說最喜歡吃米飯,所以同學

都暱稱他叫「米粒」。實在好可愛~

兩天的課程在總護法師-常品法師的帶領之下,除了跟隨課程的進度協助小組做

練習和引導分享外,還要帶領大家一起完成出坡體驗。這次我們負責的工作是

下行堂洗公器,也就是清洗所有的公用器皿餐具。兩天的出坡過程中,觀察到

每個人都能將禪修的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運用在其中,每一位臉上亦洋溢著專注的神情,我想他們在家裡,一定從沒洗過

這麼多的鍋鏟瓢盆吧,真的令人非常感動!而這麼難得的體驗,相信會留給年紀

還很輕的他們一個深刻的不同記憶。

最後圓滿結束前的心得分享,大家一致的體驗就是彷彿來此度假,非常地放鬆和

享受。除了五星級的住宿和令人讚不絕口的齋食飯菜;就是輕食區陣陣飄香的咖

啡和點心。誠如總護法師說的,我們享受這麼美好的快樂,但不要忘記將功德回

向眾生和福田。而兩天共處陪伴的過程,自己也透過觀察和關懷學員的身心反應

中,同樣學習到很多。每一次的參與都是全新不同的心體驗,我也將這份熱誠和

學習初衷和他們分享。當遇到外境面臨考驗時,可以練習先觀察當下的呼吸,去

覺察身體的反應是如何。聖嚴師父曾對禪眾開示說過:「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

厭。」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以將方法提起來用,禪修著重就是在心的體會和

實踐。感恩這次所有參與的諸多善緣和成就,祝福大家隨時心有法喜禪悅無比。

併祈願未來有更多人也來當學長繼續推廣禪佛法,讓更多人受益。

 

謹此

 

合十

感恩

 

延伸閱讀:  天南寺1109~1111 禪訓班二日營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C2-ZiAFaEOo

 

 

留言

PARIA表示…
我好想按讚! 但沒這個選項說=.=
誠如我積極參與禪修的心~我昨天已經到台中分院報名參加義工了!
今天第一天在家上班(當然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真的好受不了! (還是一直不解:我真的要當一個會計了嗎? 這就是我的一生了嗎?)
可是還是接受! 就是接受!告訴自己接受! 不能接受! 就在想一下然後還是放下~接受吧!
(一整天的內心OS)
我對於文中提及的"禪修的重點在心的體會和實踐"真的很有同感!
目前自己的每分每秒都活在大起大落的深刻經歷呀(我大概需要快點進入禪七......真的還是起心動念皆隨境轉)
同時,也是讚嘆自己的........能夠勇氣十足的找那麼多的事來庸人自擾!
也真是充實了這個年紀!
p.s.別忘了mail給我你的旅遊美景還有常梵菩薩的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