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4/7-14日天南寺初階禪七心得


 

寫在分享之前~

行前與菩薩們說:這是我時隔五年二度打禪七的“不可置信”事實,當然因為第

一次打七唯一的感受就是腿痛無比。當年除了參加自覺營中體驗過禪一的滋味

外,竟然敢從還沒上過初階禪訓班課程,也沒參加過禪一、禪二、禪三、禪五的

漸進禪期,就大膽愚蠢的報名禪七。所以可想而知,不知死活的我真的痛不欲生、

度日如年阿!當年護七的常悠菩薩見我跛腳腫痛還心疼的拿痠痛藥讓我抹擦。所

以在此以自己可笑的經驗與眾分享,就是禪修要得力,基礎的方法真的要從頭學

習,按部就班慢慢累積經驗,所以修行之路可以短但絕對不能中斷。

 

從報到第一天開始安單後,對於這七星級禪修中心的天南寺環境,熟悉的景觀即

印入眼簾,讓人感到特別的禪悅與安定自在。第一個上課搖鈴聲響前悄然先進入

莊嚴的禪堂,走到自己的蒲團方墊號碼。先禮佛三拜後再頂禮自性的菩提道場,

祈願這未來的七天共修功德,回向一切諸眾生,能離苦得安樂,皆發無上菩提心。

 

每一天最期待的事就是聆聽師父的禪七開示。雖然是以DVD播放影片,但總覺

得師父好像就在現場指導大家,當我隨著身心反應出現問題時,當下的開示內容竟然

正是想要提問之處,這般驚訝與神奇的感受,最後一晚的大堂分享也獲得大家一致的體驗。

師父果然是位大修行者,洞悉禪修時會出現的種種現象和心態。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將一切重新歸零,從“心”學習。尤其這次的總護法師–

常地法師非常貼心、又詳細的指導如何讓小腹放鬆,讓我非常受益。

 

上坐前先調整好個人的蒲團高度和頭部柔軟運動,絕對不可輕忽。讓身體熟悉自

己的打坐工具也是調身方法之一,與環境融合安住在蒲團上才能用功得力。而

方墊蒲團外的一切事物皆與我無關,只管打坐。就如同法師說只有在禪堂精進用

功時,才可以不用與人互動、交談,這種享受與自己獨處的幸福感,是唯有禪期

才享有的特權呢。所以這次禪期我謹守禁語的規定,沒有犯戒感覺特別輕安。

不過有次總護法師為了提醒禪眾如有忘記禁語的學員主動跪香,雖然不是要體

罰犯錯的人,但看到法師也一起跪香,當下讓我內心非常感動。如此的身教言行

讓我更加感佩師父的法身慧命,我們豈能不好好用功,愧對師父的用心良苦呢!

每天晚上看完師父開示後,總護法師的關懷讓人備受感動,由其法師以自己的生命

和許多小故事分享,在禪修方法和心態上也是令我受益良多。

 

 

這次我都以單盤和散盤兩種坐姿,想也知道我的蘿蔔肉腳哪可能雙盤呢~何況

左膝和脊椎兩處舊傷,有如不定時炸彈隱隱作痛時,前三天有幾次還未敲引罄

前,會放左腿改觀音如意坐姿,其後每支香我都能堅持到底不管如何絕不放腿。

師父也是這樣開示說:上坐前一定要發願,一次次的發願就能堅持到最後。

因為從古至今從沒有人因為打坐腿痛而痛死啦~

這次在集體小參時也提出要如何“觀痛和數息”?在聆聽常寬法師的開示指導

,才明白是要感覺到呼吸才數數,不是去找呼吸來數。而觀痛體驗痛只是一種感

覺,不要抗拒而是接受。可以用默照方法,觀身體其他部位,不要僅在意痛的那

一點。舉例就像白紙上如有一個小黑點,如果我們一直盯著那個小黑點部位,就

無法忍受它的不完美是同樣的道理。而自己在痛的過程中,不斷練習把注意力重

新放在身體是否有放鬆,以總護法師指導的類似雷射光從頭到腳掃描一遍,當體

驗局部到全身放鬆了痛的感覺真的減輕許多。而痠麻的點如同堵塞的水管一下順

暢流通,感覺清涼無比。而這些感受是讓自己得已全程打完每支香,又能克服腿

痛的心理障礙。

打坐時妄念當然會竄出,但只要依照師父所教導的方法,先將坐姿調好讓身心放

鬆,暫時把方法放下回到呼吸上。如果妄念真的很多的話可以將它編號分類,發

現妄念數來數去還真的不超出那幾類。方法沒有問題,有問題是自己的心態,所以

師父一再提醒大家,禪修貴在體驗的過程,過程就是結果,每個體驗都是收穫,

心不要有所求。

 

這次的課程在總護法師帶領下,讓我的身心全然放鬆,將心貼在方法上,慢慢體

會細水長流、綿密不斷的練習上。在動禪方面有戶外草地、步道、石板、托水缽

的赤足經行體驗,藉著走路練心專注在腳步每個當下。而室內的快步經行才是震撼的

棒喝體驗,法師緊追的那句話頭:「是誰!……放下!」真的無事一身輕嗎?

面對生死關頭的那一剎間,這五蘊四大假合的色身可以無罣礙的捨下放掉嗎?!

我們常常心存僥倖,以為不會是我,可無常何時到來,誰也無法預測知曉。

所以這次的快步經行我走得很痛快,這笨重的色身真是累贅,當一口氣不來的時

候,當下才是了生脫死的關鍵阿!如何面對真的必須常常練習與觀照。

而這次托水缽過程也是一次全新的體驗,走的過程很清楚念頭專注在照顧好這一碗水,

因為總護法師行前分享說:在地獄的眾生這水對他們而言,如同滾燙的鐵汁。對惡鬼

道的眾生如同血水和膿,根本無法飲用。唯有仰仗大願地藏王菩薩的悲願和神咒加持,

他們才能享用這甘露水。所以我們以最恭謹的心將這碗水,從知客處小心翼翼的托到

地藏菩薩相前,最後在此發願並回向。

 

 

懺悔、感恩禮拜修行法門~

師父在開示中告訴我們要少欲知足,懂得慚愧懺悔才是真修行人。在總護法師以

師父童年讀書所發生的真實事故,帶領大眾開始做懺悔禮拜。我慚愧,我懺悔…

往昔對父母、手足、同修、孩子、師長、同事、親朋好友等,甚至為了貪三寸

之舌所食用的一切眾生,所有的身口意三業如千年的糞坑,讓人不忍卒睹…如是

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披陳發露懺悔。惟願三寶同賜哀憐,令我罪根一念霜融,

悉皆清淨。而感恩以三寶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都是我們報恩的對象,

如果沒有佛的成道和說法,以及歷代祖師大德傳承弘法,我們今日哪能學習佛

的慈悲與智慧。而又如果沒有師父的大悲願心,將禪佛法以心靈環保為主軸,

,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哪有方法能依循學習。所以修行要發大悲願,但禪

修要從小到大、從近到遠,一點點的累積成就小我到最後統一心的無我。發菩提

願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能有此福報善緣暫時放下世俗,來這麼好的環境修行,

真的要好好善護道場,讓更多人永傳這無盡的智慧燈火、願願相續。

 

吃飯禪的心領悟~

正所謂「食輪不動,法輪不轉。」在齋堂用餐前,法師一再提醒我們將心延伸到

手的動作上。並分享一位茶禪老師用心觀察每一位茶客身心不同的因應變化。就

好比只是一個摺毛巾的小動作,就能莊嚴整個禪堂氛圍。並提點大家進入齋堂後

「道心」是否還在?!佛至行者,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罄聲,

各正念。阿彌陀佛~當我們面對好吃的菜飯,是否有貪欲妄念,隨時要心存善念

也是檢視自己修行的好方法。謹此先感恩典座法師和大寮菩薩們用心為我們準備

營養又好吃的齋飯,而您們卻總是用最後剩下的飯菜。水深火熱的大寮工作,才

真是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不動道人心。

 

無盡的感恩~

行筆至此,千言萬語點滴在心頭。要感恩這梯次所有參與的法師、內外護義工菩薩們、

以及所有的眾緣合和。由其要特別感恩這次遠從四川來,卻因為額滿不能當學員的

陳敏菩薩所分享義工心得的轉折過程,讓人當場動容落淚!也祝福她所願皆成,禪悅法喜。

因為她的分享,讓我更加體會修行的不易和可貴,珍惜所有活在當下,隨緣努力

盡心盡力,奉獻自己成就他人。

 

常進以此心得供養一切諸佛

 

謹此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合十

 

 

留言

釋印隆 (慚愧釋子,出家人)表示…
隨喜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