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


 

 

 

返家

 

致我最親愛的父親與母親

 

或許在你們眼裡 女兒永遠像乳臭未乾的小孩

 

個性太衝 講話太直 花錢如流水...

 

這也是事實 我想妳女兒這輩子是改不掉了。

 

 

但我身上 卻也有很好的遺傳 來自於你們

 

喜歡拍照 這天生下來就有的美感 是爸爸給我的禮物

 

喜歡看書 這文藝青年的氣息 是媽媽給我的禮物

 

喜歡旅行 用自己的力量到世界走走 這種勇氣是兩位給我的最棒的禮物

 

謝謝你們。

 

 

很感謝兩位一直用心用愛來栽培我和哥哥

 

也很抱歉 年少輕狂時做太多荒唐傻事 傷了你們的心

 

現在雖然好像也還沒很懂事 但老大不小 一轉眼都快三十了

 

而你們 也漸漸變老

 

 

 

最讓我開心的事 媽媽投入法鼓山這個正信的佛教 心靈上有寄託

 

同時也讓我在外地工作迷惘時不至於走偏走歪

 

而爸爸 終於可以在退休後 重新拾起單眼

 

在國內國外 在山上在海邊 捕捉每一刻人生美景

 

 

 

如果不是年輕時苦過 現在的妳們就不會有人人稱羨的退休生活

 

跟我同輩的朋友 父母親都還在工作呢!

 

媽媽說過 誰都會離開妳 只有家 永遠都在

 

只有家人 永遠不離不棄

 

這些話 我永遠記得

 

所以每當在外地工作不順心時

 

只要想到爸爸.媽媽.哥哥都平安 我就心安了。

 

 

 

女兒 或許永遠都無法讓你們放心,

 

寫這封信 是要表達我有多愛這個家

 

即使 我長年在外地工作 我的心永遠在家。

 

】:

周日送女兒搭車北上,結束七天春節假期又重新返回職場工作岡位。看到她用心寫給我倆老的信

讓我動容久久感觸良多當天中午因為忙著準備祭品給往生的公公做忌日,過程中我有感而發對

她和哥哥說:如果哪一天是我的忌日,你們倆兄妹千萬不要這般行事,如果真要表示追思心意,

倒不如把這些隨喜布施出去。其實在我50歲生日那天,早已對他們兄妹慎重表達對自己將來

往生時的佛事要如何處理。我沒無所求,器官捐贈卡希望可以用上,不需公祭火化後在植存於

法鼓山生命園區就好。當然我也祈願自己將來有此福報因緣得已滿願。

我們每一個人在人生旅途中,常常都會有與親朋好友說「再見」的時候,當然短暫的說bye–bye

是為了下次的再聚首,但是誰又能保證每一次分手後都可以再見到面?!因為因緣它隨時會變,

誰又能說得準下回見面時哪一個也不會少?如果自己沒有學習佛法,當下我又如何能體驗到這一

皆是緣起性空法則。面對無常我依然也會難已釋懷,但是與其悲傷難過,何不學習轉個念頭正

思考。親人的離別是時間快慢的差異而已,當我們這一期生命告一段落,撒手人寰對世間一切

又何需再牽腸掛肚呢?所以我們在平時,可以不避諱往生的議題,當我們自己還能做決定和期望

家人如何處理,就要清楚表白溝通說明。一旦無常到來,才不會有所遺憾徒留悲嘆!

誠如印順法師曾經說過:「死亡就像我們不太熟悉的“朋友”」。但終有一天彼此都要相遇。

「家」–不應該侷限在有形的建築上,也不是只有至親骨肉手足間的家人,只要彼此心連心真情

相對待,家人是可以超越種族、地域、文化和宗教的。此刻,我珍惜更感恩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也祝福大家

闔家平安

真大吉祥

合十

 

留言

♡♥ 小咪 ♥♡表示…
小咪也趕回台灣來
雖然舟車勞頓腰酸背痛
不過能跟親友相聚挺開心!!~~
釋印隆法師表示…
好感動~令人讚嘆的佛化家庭!
版主表示…
阿彌陀佛
感恩印隆法師的關懷與勉勵 :)

 
常進
合十
版主表示…
此則為私密回覆
善生表示…
我生後事也相似,器官能用就用,皮囊火化後撒大自然。無需再佔著甚麼空間。 :)
夢幻表示…
安唷說聲您好啊,‘‵(*^﹏^*)′

盞盞花燈報元夜,歲歲瑞雪兆豐年,

玉燭長調千戶樂,花燈遍照萬家春,

祝福朋友,元宵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