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3/11-13日天南寺二日營禪訓班學長心得



 

緣 起 :

二月初在回覆當學長調查意願表時,就勾選天南寺舉辦的二場禪訓營活動。等二月底大悲行禪回來接到錄取通知,便滿心期待這次終於能如願回來接下學長的任務。尤其在行禪中廣受各地區菩薩的護持和照顧,更深刻體會到眾志成城成就奉獻的菩薩道行。雖然11日當天下午準備搭車北上時,瀏覽網頁得知日本剛發生9.0強震及引發海嘯的侵襲,但仍然告訴自己;心安才有平安。一路持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到永寧捷運站與學員們一同搭遊覽車準時抵達天南寺完成報到和安單程序。

 

相見歡—

 

上課搖鈴聲響,即刻進入禪堂找到自己的組別,禮佛三拜坐下蒲團後,以最快速度掃描這組的學員,感覺年紀應該和自己相差不遠。雙手合十問候大家,並秀出名牌簡單自我介紹。很法喜與大家結此善緣,一同來學習這兩天的禪訓課程。

擔任這次總護的常學法師,以普賢十大願中的常隨佛學介紹他的法名為開場,接著法師讚嘆在場的每一位都是很有福報的人,在建國一百年又剛好有一百位學員報到,真是不可思議的殊勝與巧合。法師並以佛經中盲龜浮木的故事譬喻人身難得的因緣,期盼大眾以休閒度假的心情,精進的學習態度;來把握這兩天共修的學習時光。國土危脆、人命無常。並帶領大家虔誠為這次日本受災難的一切菩薩們祈福默禱,也將我們在此修學的功德迴向給法界諸眾生,早日離苦得安樂。接著以投影片介紹整體環境及作息的訊號說明。當下有位學員輕聲詢問我,水杯要放在哪裡?可見對環境的了解相當重要,而這一組七人中又只有一位男眾來過天南寺,所以當下回應學員問題時也告訴大家待會下課,我會親自帶大家認識環境及陪學員去借物品、棉被等。我們編在第六小組,成員有女眾五人、男眾二人。連同這兩位男眾還有一位女眾都是和自己的同修來參加,還有一位是和妹妹一同前來;更巧合的是這五位女學員都陸續有學過瑜珈或氣功等。而他們的工作和專業背景大都與金融、財會有關聯,實在讚嘆專職們在編組時的用心和周全。帶領學員自我介紹前,我先徵求有誰想先分享?並說明每人大約有三分鐘,還有您為何想來學禪修?在我左手邊來自基隆的芳美菩薩,可能因海嘯新聞擔心家人的緣故而晚到十分鐘,她先舉手發言表示抱歉。綜觀大家對禪修的初發心,主要都以身心靈的沉澱、自我的成長及健康因素為考量。所以如我先前猜測的,這組成員的年齡值都處在中年階段,由於朋友的推薦或對聖嚴師父的敬仰,經由上網查詢而因緣俱足才會共聚一堂。就在這短短的20分鐘,我們彼此透過輕鬆愉快的分享結束當晚的相見歡。並提醒學員利用《學習手冊》記錄下自己的學習動機。

 

第一天:

 

為了配合這次活動需要帶領組員出坡,所以在未敲起板第二聲前我已到禪堂早坐等大家。待學員陸續於剎板後都準時進入禪堂時,起身問候大家昨晚睡眠如何?大家一致回應我:「天南寺的環境實在寧靜安詳,我們都睡得很好!」隨後告知學員們早齋用過後,我們這組要負責下行堂洗碗的出坡工作。雖然待會兒法師還會布達訊息和說明出坡的意義,但是先讓學員有心理準備,等用完齋集合的時間會更有效率。早上第一支香,透過DVD影片的解說體驗八式動禪的心要方法: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站在學員後側觀察到有些動作雖然不是很正確,但都是第一次體驗動中禪的運動,只要專注聽口令跟著做動作就好。而且陸續的課程中,法師也會一一講解說明。接著在出坡的過程中,等大家全部集合在洗碗區時,先依序說明一共四道流程和烘碗時要疊羅漢的方式。八個人當好面對面自然成為兩列坐下,也提醒學員們不要急,以禪修的方法清楚每個動作,就在大家同心協力下;我們在收坡鈴響前圓滿完成。有趣的是後來在小組討論觀察放鬆練習時,洗第一道除油垢的兩位學員均表示,剛剛的過程中,他們有體驗到身體緊繃的覺受,因為擔心動作慢會影響速度;所以法師提醒大家留一片菜葉用開水把碗先清潔的動作,真的非常環保又重要。上午的課程透過法師詳細的說明和帶領下,學習到禪修的次第和方法。調身的動作以七支坐法和各種坐姿的介紹和體驗,除了興旺菩薩的肢體較僵硬,盤腿有些難度外,其餘的六位學員都做得很好;尤其有兩位可以馬上雙盤,大概與常常練瑜珈有關連。

不過他們在分享時表示,因為練瑜珈只是練習動作;並沒有像禪坐這樣時間較長所以還是會因為腿痛而換腳。而也有學員表示在法師一整套的引導下,從頭到腳由上到下的放鬆過程中,讓他長久因個人體質胃部的脹氣竟然打通,不緊解決排便的順暢還打通任督兩脈;讓他覺得實在不可思議。休息時也提醒學員要自我練習在每個當下和紀錄心在哪裡。

中午的課程以動態的體驗為主,在小組練習中從立姿、慢步經行、戶外行禪、拖水缽等,讓學員體驗禪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無一不是禪的運用。也觀察到同學們在身心反應上的確比坐在蒲團上自在放鬆,而這些感受在晚上的分享過程中果然一一驗證。小組分享時,志偉菩薩主動樂於先發言表示:他下午的步道經行和拖水缽的過程中,令他擺脫坐在禪堂昏沉的感受,整個人的身心完全活過來似的。不僅能將法師所教的方法運用上,讓他的心靈也變得好安定禪悅。對於初學者來說,經行中體驗師父的教導方法:「每一步都是第一步,一次只走一步,不回顧過去也不前瞻未來,只管活在現在。」的現在觀,實在有很大的轉觀。所以大家一致表示,原來透過禪修的方法也可以如此輕鬆走完剛完工的1162個階梯。尤其長久因壓力問題困擾的兩位男眾,受益更多。而每次爬山都容不得別人擋在前面習慣超前的莊蘋菩薩,也思考往後爬山以這種方式重新體驗走路的感覺。而拖水缽的體驗對雲妍、興旺、翠玲、鳳珍、芳美菩薩等人,也都深刻體會到手中捧的水,就如同自己的心一樣,心動則水動。在專注聆聽大家意猶未盡的分享中,我彷佛也回到自己參加禪訓班的當下,那份法喜的心除了意會言傳外,還帶著初嚐禪悅無以言喻的感恩心啊!

 

第二天:

 

今天我們負責出坡的時間是午齋後的齋清工作,也就是齋堂的清潔包括擦桌子、掃地、擦地等。因為昨天收坡前我已經先帶領學員如何使用工具和過程,所以出坡時大家井然有序。不過因為上午的課程有些延宕,才擦桌子時就傳來敲收坡的訊號。雖然常學法師非常慈悲告訴我們可以放下,但學員們當場表示要把工作做完;讓我相當感動,實在讚嘆大家的發心。我們動作輕巧安靜迅速地完成,也感恩大寮的義工菩薩幫忙最後的收尾工作。

上午的課程除了複習昨天所教的所有禪坐方法,還有另外一種禪修方式就是拜佛。以慚愧懺悔感恩的心,透過身體禮拜的動作,清楚放鬆體驗身心統一的境界。法師除了詳細解說拜佛的意義和方法,也讓學長各自帶開練習。我的方法主要在每一動作的連貫性,透過肢體的示範加強動作的正確,依著法師所教的口令引導學員。看著大家專注重複地演練過程中,不禁令我油然升起一股敬佩讚嘆之心。還有觀賞師父開示的DVD和大哉斯鼓及點燈影片,學員們也都真情流露,感受到師父一生弘法的悲心和願力。我相信種在大家心田的這棵菩提善種子,必定會很快地發光發熱的。

每次圓滿結束前的大堂分享和學長及外護義工菩薩們的心得,實在都太精彩了,在此就不再贅言。而每一次的因緣都是如此的殊勝而難得,這次能有福報為這一梯次的學員服務,負責以關懷、陪伴、協助者的角色和大家一起學習成長。除了要感恩資深學長在培訓時不吝傾囊授受,也要感恩天南寺法師們的指導和專職菩薩的鼓勵關懷,而最重要的是以報師恩的心,將自己在禪修的受益與更多人分享,並期盼更多人共同完成師父的遺願:「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將禪佛法傳承發揚下去。

 

謹此

 

願以此功德

回向諸眾生

解脫三界苦

皆發菩提心

 

後記

 

常黎菩薩(素珍學長)在分享中提到的默照和話頭方法,普遍引起學員很大的好奇心紛紛詢問。除了簡單解說這兩種

法門,也鼓勵大家多多閱讀聖嚴法師所寫有關禪修的書本。在恆常不斷的打坐練習中,配合各地區的禪坐共修或禪一、禪二活動,累積實坐的經驗。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誠如法師開示所言,修行可以短但不能斷,禪訓班結業並不代表結束,我們以此相互勉勵也祝福大家~ 早日成佛 合十 感恩

 

留言

觀自在表示…
晚安  菩薩 :D

真好啊.能有福德因緣參加禪修 @};-

祝福你在菩提道上..一路平安...學佛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