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禪訓班 菜鳥學長日誌 Part–1

祈盼羅東共修處新道場早日啟建圓滿完工~


果歭法師正在點名認識學員~


學員就地體驗打坐~

就是這位慈祥和藹的阿嬤~

(其實當學長是不能拍照的~但因為無攝影的義工又坐在最後面所以是經過允許的)


宜蘭共修處-禪堂~寬敞的空間



殿堂外的茶水休息區~(感恩外護菩薩們提供的茶水和點心)

 

 

 

緣起:

因緣說來不可思議!因地緣關係,連著這兩天宜蘭、羅東辦事處一同開初階禪訓班的課程,

讓我有此殊勝法緣來當學長的機會。由於8月份才剛完成輔導學長的培訓,在這麼短的時間

如不現學現用,唯恐自己鈍根學淺將方法忘得一乾二淨,那就太對不起法師和大眾們。

這梯次羅東的班是四堂課,而宜蘭班是二日營(分兩週上,不過夜)。也由於場地空間的不同,

禪堂的場布和上課方式也都因地制宜、有些變通及善巧之處。

首先分享10/2(周六)晚上在羅東的初階課程:

當晚學長們提早半小時抵達辦事處,負責的禪坐組組長交代我先在報到處幫忙。過不久,學員

亦陸續前來報到,在核對報名單是否有資料漏填或不詳細的部分,幫忙引導或代為填寫,再由

其他學長帶引入坐。目前羅東共修處的場地設限,所以方墊及蒲團的的排列用一行行而沒有分

小組圍坐的方式,也因此學長們成一排坐在學員們的最後面聽課。今天的授課法師由果峙法師帶領。

幽默風趣的法師在自我介紹時說:「我的法名是果峙,果就是因果的果,峙就是法鼓山的

農禪寺的,合起來念ㄓˋ~」令大眾印象深刻,介紹的實在真好一聽就懂。

接著更有趣的是學員介紹。由法師一一唱名並詢問學員為何想來參加禪訓班的動機。其中兩位

一大一小年紀最輕的小菩薩回應法師說,他們不是自己報名是爸媽叫他來,而且阿嬤也陪同他們

一起來參加。引來大家一陣的笑聲,法師聽完當下也讚嘆小菩薩實在太幸福呢!

因為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個多鐘頭,課程內容又非常豐富,所以在法師講解七支坐法和各種坐姿時,

我們學長才有機會過去幫忙協助和調整。最後在法師帶領下,學員實際練習體驗放鬆身心的方法,

並感受打了20分鐘的初禪喜悅。因為今天也沒有外護的菩薩支援,所以課程結束後召委要我負責

登記要購買蒲團和方墊的人數。或許這是四堂課的第一次上課,而且也沒有事前的分配執事,

所以好像沒有當學長的緊張和壓力感。

再來說說10/3(周日)宜蘭班的心得:

從羅東騎機車到宜蘭的路程要10多公里,這條每周四都必須前往去上聖嚴書院佛學課的路程,

在周日輕晨薇曦中內心裡顯得不同於已往的感受,大概是因為今天自己的角色是扮演關懷和陪伴

學員的身分吧~

在抵達安康共修處時,負責的光華師兄也剛到會兒。我們先負責將報到處所需的各項物品ˋ工具

一一擺放歸位整齊,然後召委請我負責黏貼環境位置的說明字卡。而今天因為有編制外護組義工

來幫忙報到和帶位,所以學長們只要到各自負責的組別就定位等待學員即可,而我編在第二小組。

進入禪堂禮佛之後,也向佛菩薩祈願讓我圓滿今天任務。在等待的空檔中,我先將組員的名字背

起來,並先預習今天的課程表。接著介紹今天負責帶領大眾學習的總護法常嶺法師。在向法師

問訊行禮後,觀察到內心的OS獨白:「這也太巧合了~因為當初參加禪訓班就是由法師他當總護

印象特別深刻(請回顧當時寫下的心得篇–放空自己,從“心”學習 ),而今天再度與法師結如此

殊勝法緣,只能說因緣真的不可思議~

一開始,法師在開示中表示:「今天這個場地實在適合來禪修!因為從小對幼稚園的印象就是

充滿快樂的經驗,而今天大家利用周日休息的寶貴時間來參加共修,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

事情~請大家以來度假的心情體驗今天的課程及安定的心靈饗宴。」

相見歡-小組成員認識:

簡單示範自我介紹及表達自己學禪的動機後,我以開放式徵求有哪位學員願意先發表?這一組有四位

學員,三位女眾、一位男眾。其中有兩位(男ˋ女)學員還各自與同修、孩子同來上課,令人讚嘆!

而四位其中有一位女眾曾參加過禪訓班的課程也是師父的皈依弟子,更巧合的是這位師姐的法名與我

一模一樣。她當下還問我知道不知道這是師父早年出家的法名呢! 歸納大家想來學禪修的念頭,除了

仰慕師父禪修的教法外;大都以追求心靈的安定和自我成長為目的。

上午課程內容如下說明:

- 課程架構、禪修的功能、學禪心態

現代人因大環境的無常與變化,感受到前所沒有的壓力與痛苦。卻往往以追求外在的刺激來尋求

解脫,事實上問題反而更加嚴重。唯有透過往內觀照和自省,才是有效解決的途徑。而禪修的功能

就在達到身心的均衡發展,所以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需要的。在心態上要學習放空與無我,就如

同空杯才能完全吸收。

- 打坐的工具、打坐時間、環境與穿著:對初學者來說,打坐最佳時間是早晨睡醒有充分休息過、或是

洗過澡睡前半個小時都是最好的時段,但切記子時或午時時間要避免打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所以打坐的用具絕對需要,如果沒有請自行請購。

各種坐姿介紹、七支坐法及三圓理論 :在法師透過投影片解說各種姿勢時,學長們就要起來協助觀察

是否需要幫忙調整動坐。觀察這一組的學員都好有善根,也是法師教的好所以只有稍微調整一下~

-動禪心法講解:

法師首先開示「:禪就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行、住、坐、臥無一不是禪。」這堂以八式動禪的教學示

範,讓學員體會何謂動中禪。它最重要的心法就是那16字箴言:「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因為有一位學長上台示範前三式的動作,各小組學長除了先幫忙調整活動空間外,做動禪

時也需要協助部分姿勢的調整。觀察到我們這一組唯一的男眾,感覺他的身體比較無法放鬆,習慣用力

在肩膀而會一高一低。主動靠近他身旁稍為提醒後就有改善了。

如此順境中時間很快近中午12點了,就在法師詢問接下來我們要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什麼呢?

因為早齋我沒有時間吃,此時大唱空城計的我竟然毫不遲疑回答說:「吃飯~」結果法師回應學長要把機

讓給學員回答,菩薩們~您們可以想像當下我有多窘!真希望有個地洞讓我鑽入躲起來~(當然我馬上

佛菩薩懺悔)提醒自己扮演好該盡的學長角色。

法師帶領大眾念供養和結齋偈後,要學員將第一口飯菜咀嚼50下再吞入,用心去體會食物的原味。

看似簡單的吃飯禪,也是有口訣呢~「動口不動手、有妄念不管它、回到方法」,嘴裡還有食物時不要動

筷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再再提醒大眾活在當下,體驗身心放鬆的感覺。

午齋過後的課程更是精彩,因為要到戶外體驗走路禪、托水鉢、慢步經行等:

法師先帶領大眾做「立禪」,體驗在站立時也可以用最輕鬆省力的方法來禪修。接著在法師引導之下

全體做大字型躺下來體驗「大休息」,也或許今天起的比較早;在我起身注意是否有學員需要大毛巾

時,竟然有學員已經傳出打呼的聲音呢~真的是有全身放鬆阿!

休息片响,外面的天空剎那間由艷陽天轉為烏雲蓋地,好像快下雨了。所以法師先要學員赤腳慢步到

外面的草地上集合,繼續八式動禪後面第四式到第六式的示範教學後,再小組各自帶開分別練習。

其中最困難的第六式-曲膝甩手,有幾位同手同腳無法協調的情況出現,雖然調整協助有些改善,但

還是以鼓勵的話請學員回家要多繼續練習。必竟對初學者來說,沒有壓力的學習才是最快樂的事情。

接著法師以分享故事來說明托水鉢的由來。但此時天公真的不作美,下起大雨來~大眾只能隨順因緣

端起水鉢到迴廊上體驗砍頭的遊戲,喔~不是!是體驗放鬆、專注、攝受的托水鉢遊戲啦~

此外值得分享的事情就是外護的義工對學長們毫不手軟,每次加水都特別優待呈現飽和狀態,實在有

夠照顧學長阿~!還好只是體驗否則我的頭真不知道要被砍幾次了~~!

慢步經行也是經由法師講解示範動作後,各小組再分區練習。重點在於注意學員的全身是否放鬆、清楚

個腳步動作?提醒上半身還是要以打坐的姿勢為主,及握拳、右轉成T字型等細節。待學員大致上都OK

了,學長們就不需要太多言語提醒,讓學員能以更輕鬆的感覺去沉澱體驗經行就可。

結束戶外禪接著我們回到禪堂。法師繼續教授臥姿-右側臥,也就是「吉祥臥」。可沒小看這睡姿,對睡

的品質是非常重要。重點在於身體如弓、兩膝一前一後不要重疊、右手置於頭旁(自然往前放)、左手輕

貼在左大腿上等。學員們對這臥禪的姿勢也沒什麼大問題,一學就會了;相信今晚回去都可以好睡入

眠。接著法師詢問是否還有未去過法鼓山參訪的同學?結果真的還不少呢~所以藉由觀賞DVD–「大哉

鼓」影片讓同學們先了解法鼓山的啟建過程、師父的建設理念、建築之美等,以期盼未曾去過的人早

日也能親身上山體驗不一樣的禪悅之旅。

最後,慈悲的法師再將今天所有的課程再複習一遍,並開放大堂Q&A。其中有學員請問有關腿痛、

腿麻時應該如何處理?幽默的法師先回應說:「告訴大家一個可以最放心的證明,就是從始以來不曾

有人因打坐腿痛而死亡的事情發生,所以腿痛是正常現象。初學者只要養成每日打坐的習慣,持之以恆

相信腿痛的現象會慢慢克服的。」並提醒學員回家後務必要善加利用禪訓手冊,詳實記錄自己的體驗過

。就在全體大眾行禮如儀,禮謝法師一問訊後,彼此相互祝福並期待下周日與禪再相約~

 

後記:

行筆至此,感覺自己好像還是以學員的心在上課…或許每次的學習對我而言都是最初的開始,認真聽課

是我一向自許的態度,但是要如何扮演作好一位稱職的輔導學長?接引更多新人來學習這才是往後該

好好自我磨練和加強的。也期許自己把握每一次的實際運用,讓更多菩薩亦來發願當學長成就更多的人

來學習禪修並將佛法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謹此

願將所有的一切善念及念佛的功德

回向法界一切眾生

皆能離苦得樂 皆共成佛道

合十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