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法音滿心田

10/7日上課拍攝~ 我們即將與這群特教班的學生於11月中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的

全省特教生運動會上一起上台表演~ 今天是我們法鼓山的悅眾與這群可愛的小朋友

一起組合練習喔~~



主要是這群學生要上台表演~

我們悅眾將排在他們周圍陪同演出~



 

 

 

延伸閱讀:生命之鼓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LEp-fRNPo

緣起:

是什麼時候想來學打鼓呢?應該是看見生命之鼓的DVD影片。聖嚴師父當年敲鼓時說的那句話:

「我敲的鼓可能不太響,但這是用我全部的生命去敲的鼓。」令人更加敬佩師父用其一生的生命

在弘揚佛法。而就在8月初因為參與了兒童體驗營活動,與卸下召委職事的淑真師姐再度學習的

因緣,告知我在9月即將開初級班的課程,邀約我一同來學打鼓,也終於圓了想學的夢想~

上課時間是每周四於羅東國中的自然文史館3樓教室。打鼓前的暖身運動非常重要。老師帶的每一個

動作都以禪修的觀念和方法,也就是那句密笈–「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體驗呼吸自然進出的感覺。別小覷這些拉筋、做腕的動作,如果沒有做好放鬆的前提下,所敲的鼓

聲就不響,也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學打鼓的目的不在表演,最重要是練身與練心,而能樂在其中才是

最大的目的。

學了一個月四堂課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左右手的力道不平均。老師說這很正常,因為一般習慣使用

右手,所以每次練習都是由左手先打。而在基本功的要求非常重要,除了要自己練習算拍子,一來

藉此練腹部用力,二來打鼓時要耳聽團體的鼓聲,如此才能與眾和諧。另外,身體與鼓的距離也是

有關連。上半身要保持打坐的姿勢,頭頂天、腰打直、挺胸,兩腳採用蹲弓箭步姿勢、兩膝向外。

這些看似微小的細節動作,却是每一次打節奏前的反覆練習。此外,還有一套拳法–彈腿一路,

共有16式。從預備動作開始到出拳、騎馬步、壘拳、寸腿、轉身、收拳等一連串下來,常會搞不清

方向,所幸老師非常有耐心分解動作說明,讓我也能慢慢體會這打拳的方法與樂趣~

雖然才短短一個月的初學,實在也沒有什麼心得可報告,更不敢在此班門弄斧、怡笑大牙。但是願將

這份小小法喜禪悅的學習心與菩薩們分享,我在動中禪中體驗到的幸福感受~~

謹此

願將今日所有的善念

回向法界一切眾生

解脫三界苦

皆共成佛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