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自己,從〝心〞學習~

內容非常豐富、很棒的學習紀錄指引手冊喔~

只有初級禪訓班才有的結業證書喔~你想擁有嗎?歡迎親自來體驗什麼是「禪」!

感恩幽默慈悲風趣的總護–常嶺法師

水缽上美麗的流蘇花~這是我托回來的水缽喔


在晨曦中戶外經行去~

溫馨感人、法喜的大堂分享~

莊嚴寧靜的禪堂大殿。

 

【緣起】:

 

其實這次會來參加初階禪訓班二日營的課程,還真的是誤打正著!

原本起心動念想趁清明後的兩天空檔回法鼓山,所以上網查詢時發現禪堂剛好有禪修活動,便不

加思索直接報名。還滿心期盼終於等到報到當天,才弄清楚這不是禪二而是針對無禪修經驗者的

禪訓班。接續發現其中帶領的學長和義工有幾位都曾與自己熟識時更是尷尬,怎麼好意思來占這

名額呢!當下自己真的很心虛~

直到進入熟悉的禪堂,禮拜永遠慈眼含笑視眾生的ok佛時,我發願將自己歸零、放下過去所學

從心學習;不要有比較心把它當成自己學習的紀錄,從頭將自己當成幼稚班的學童,認真把基礎重新打好。就像法師分享的「四種杯子」的故事,放〝空〞自己,以無所求的心才能學到更多。

 

首先分享擔任這次總護的常嶺法師。法師在相見歡時開示說:非常讚嘆這次能來參加的學員因緣

皆是相當殊勝難得,還期勉大家要有三個重要心態:第一,忘了過去。第二,不要計畫未來。第

三,活在現在。把所有的煩惱包裹都丟到三門外,以最放鬆、度假的心情來體會這三天兩夜的課

程和活動。雖然年過半百,但只要面對任何學習機會,都會期許自己做個〝好學生〞認真聽課。

尤其這次課程內容更因時間充裕,將什麼是「禪」?從生活中包含一切行、住、坐、臥的每個當

下,都可以是修行的最好時機。以最快樂、最簡單的心情,將這兩天在禪堂深刻體會的寧靜,

好好珍惜帶回家來;當成往後修行道上的寶典秘笈呢!

 

能來參加這次禪修總覺得自己的福報有夠大!每天都不用作什麼工作,就是吃飯、睡覺、睡覺、

吃飯~連最重要的農禪家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出坡,都由外護的義工菩薩們替代;

真的是最幸福的人。但是,這每一分、每一秒中可要學習如何清楚放鬆、放鬆身心?!也就是

法師一再地提醒大眾:「身在哪裡?心在哪哩!」乍看這句話好像蠻簡單易懂,可是真要做到禪定功夫;可是要不斷地練習和提起方法的。

 

這次的托水缽最令學員們感觸特多,我自己也是第一次體驗這過程。出發之前看著滿滿的一碗水,還真的有被嚇到!但隨後告訴自己要放鬆身體,不急不徐地專注每一腳步得失心不要太重;以平常心好好體會托缽的覺受吧~還有在禪堂大殿內的經行也是別於過去的體會,尤其以前會畏懼害怕的快步經行,總擔心身體負荷無法放下我執;去體會如風一般的快速經行。最後法師善巧方便引導學員以大休息的姿勢平躺下來時,那一刻真的讓我仿彿融入寂靜的滋味呀!

 

兩天中分別到後山和禪堂公園作戶外經行的課程,更讓我深會體驗到動靜皆是禪~尤其出發前

常嶺法師還特別分享聖嚴法師到聖彼得教堂參觀的故事。當時師父曾開示說:「我一次只走一步,每一步都是第一步。」將禪修的方法用在當下的每一步,也就是「活在現在」專注在腳下的每一步,所以一路走來也特別輕安禪悅、舒活自在呢~走路就當如此呀!

 

美好的時光時間走得總是特別快!何況這次打坐的時間並不多,腿酸腳麻的現象更不會出現。但是學習禪修還是要依次進階,從最初級的禪訓班開始;把基礎打穩紮固才不會下山後就被打回原形,那可真對不起結訓時領受到的這張結業證書~因為結束後才是不斷修行的開始!最後謹以

法師贈別的三句法財:「把生命留在「現在」、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好好地收放內心上,不管未來遇到什麼境界;都能隨時提醒自己這份難得殊勝的修行感受。

 

謹此

 

感恩所有一切因緣的成就圓滿

 

 

 

常進

 

合十

留言

名無表示…
請問常嶺法師的blog在哪呢? thanks
版主表示…
名無菩薩:
很抱歉喔~ :">

有關你的問題
我也不知道
法師是否有部落格?
祝福你
福慧增長
心安平安
合十
 
小兵表示…
前兩週上完常嶺法師帶領的讀經班,法師有提到他有一個部落格
法師說大家可以上去留言問問題喔! ;;)

http://tw.myblog.yahoo.com/jw!OCttwOeWERm2bixzmIE7oa3n
演祠表示…
令人動容的內文
我今年五月要報名初禪二日營啊!
我一定要去啊! 感恩菩薩的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