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中的行腳僧」


書  名: 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

 

 封面故事:相信透過我的生命,我能夠幫助別人,也能夠弘傳佛法,但是我仍然認為,我就像一個風雪中的行腳僧,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去。

【緣起】:

自從聖嚴法師于2/3日捨報圓寂以來,有關法師一生豐富的著作書籍,引起國際、社會上更多人士的關注和焦點。而這第一本由歐美社會出版的聖嚴法師自傳,和過往已經出版的另外三本傳記,又有哪些相異不同?誠如聖嚴法師在前面的英文版序中告訴讀者:「凡是述及我這一生所走過的人生旅程,那是無法變更的事實,必然相同,可是基於訪談者本身歷練以及對於我個人生平的興趣,所發問的角度與思索,便有不同;此外,訪談者的提問,也多少反映了讀者所可能感興趣的部分。對我來說,個人生命中的細節是不足為道的,但對讀者而言,或許會覺得有趣。」也因此緣由本書的特色,就是從生活面角度呈現聖嚴法師一生的生命經歷,以及所抱持的人生態度。也讓讀者再一次感受到聖嚴法師其悲智願心、弘法利益眾生所奉獻的崇高宗教情操。

閱讀聖嚴法師親筆所寫的自傳–《歸程》書內所分的九個章節和本書編輯的二十篇章作對照,感受特別深刻的第八章「桶底脫落」及第十章「棒下出孝子」兩篇幅。

「放下!」他大聲向我吼。(p.124)那真是令人震撼!頓時間,我的心像爆裂了。汗流雨下,重擔消釋。

當聖嚴法師還在軍中服役的時候,雖然有休假日,原本也可以跟著朋友們四處玩樂,但因為修行絕不中斷他反而常利用休假日到各寺廟精進用功、閱讀經藏,而遇見了靈源老和尚,讓他經歷了一場非常大的蛻變。清楚地知道人生是什麼,以及要如何去做。所以,當他想再度出家時,憑藉著這股堅定的願力,與靈源老和尚的因緣相遇,不僅助他前行直到今日,仍是自在解脫;縱然有無數無量的責任使命在身,也不會覺得自己被束縛住了。

他說:「重要的是,不要對不起你自己。」…他不希望我發空的誓願,而要我清楚明白我的初心本願—當初為什麼要出家為僧?(p.161)

中國人相信「棒下出孝子」和「香板下出祖師」,這種鍛鍊會把你的自我和傲慢逼壓到無可遁形,然後它們就消失了。而在這個章節中,讓讀者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魔鬼訓練。好不容易終於獲得自由了,也如願在東初老人座下再次剃度的聖嚴法師,更透過東初老和尚的訓練,而對自己了解了更多。譬如:在(p.144-145)這位身形如山,曾是大陸最著名的方丈咆哮著說:「這是我的命令,我要你搬,你就得搬!」…我沒有選擇,這就是師徒間的倫理,弟子對師父必須唯命是從。最後當聖嚴法師終於明白這就是師父對他訓練的一部分,所以只是遵行師父的命令,不躊躇、不抗議和不厭惡時,東初老人就讓他住定不動了。

但是,東初老人繼續不停地以種種方式考驗著聖嚴法師,譬如:派去買米和油時,給的錢只夠買東西,不夠坐車,或被派去遠地辦事,只給一半車資;而被趕下車的丟臉經驗。還有,書內描述用了十五天黏好的沒用的磚塊,卻又被吩咐必須將磚塊疊好時,東初老人卻大笑著說:「你被捉弄了!」還連續大笑三聲~哈!哈!哈!如何?後頭還有更精采的,僅僅為了三塊瓷磚在遍尋不著,而下決心要離開這道場時,東初老人竟然笑著說:「哈!哈!哈!你又被騙了。」但是應該火冒三丈的聖嚴法師,奇怪的是內心的沮喪卻一掃而空,深深體會到這都是師父對自己的一種訓練阿。與其說這是他們二人的師徒情誼,其實更如父子間的深情流露呀!

行筆至此,隨文閱讀的每一個當下,腦海中不斷湧現聖嚴法師行走在冰天雪地的足跡畫面。自幼年貧困起一生多病體弱的老人家,雖然已經寂滅為樂離開了人間,什麼也沒帶走,但留下一切的慈悲、愛、與智慧在人間。今天能透過閱讀聖嚴師父的自傳,來回憶老人家如此慈悲的智者,是我無法用文字言語來表達心中最深的感動;唯有分享微小的一點心得,邀請大眾也一起用心感受這片「人間淨土」的境界。

謹此

 

合十


亞馬遜書店★★★★★的評價。

 

 

 
 

留言

常琅表示…
常進菩薩,您真用心~
看完還寫了心得.我是買了還在桌上.貪心的我準備了一堆書要看,又增加其他學習的計劃~~.
得有機會再看始看了 哈哈
東初老人對師父的影響很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