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祈願觀音池清洗出坡心得


 

【 緣 起 】:

99年上福田班義工培訓課程時,看見同組超精進的果麗菩薩,分享參加那一年祈願觀音池清洗石頭的作業心得後,當下便告訴自己:要學習師姐的願心,我一定也要去洗石頭~

但兩年時間匆匆過去,卻一直無法聚足善緣,讓我內心一直耿耿於懷…所以當看見網路PO上又要洗石頭的活動訊息,我未加思索馬上報名。14日打七回家後,收到專職義工菩薩連絡撘車事宜的信函,這顆懸宕已久的石頭,終於讓我放下。哇~我終於可以如願了。

昨天清晨天未亮從家裡出門,背包裡準備了雨鞋、手套、輕便雨衣、水杯等物,帶著一顆微笑快樂的心自行上山。下車直接上祈願殿,一眼印入眼簾的是池中的石頭,已經畫分為一畝畝的福田,等待義工們的到來。隨後看見常定法師已經在準備各項工具,從西單遙望法師的身影,讓我感受到法師身心所散發出一股禪修自在的覺受。立即向前向法師問訊道安。慈悲的法師帶著微笑說:你們先下去義工室休息,等一下聆聽完法師開示後,全體再一起回到這裡出坡。結束後,大眾行禮如儀禮謝法師精采的分享和祝福。

因為今天是平日,所以上山參與的人數不是很多,大約二十幾個人。又是第一天,所以感覺很新鮮。大家穿戴好雨鞋、斗笠、手套備配後,拿了菜瓜布和椅子,就直接下去水池中準備開始。拿起第一個石頭浮上的念頭是:好好用心的洗,要將每一顆都刷得乾淨啵亮!有聽到景觀組男眾菩薩表示說,今年因為氣候影響,石頭青苔多所以比較髒。果不期然,每顆石頭上都穿著一層綠色青苔,綠色菜瓜布一刷馬上呈現本來面目。清洗的過程中,練習將心延伸到手的動作上,上上下下、前前後後,體驗幫石頭洗澡的感覺。每一顆顏色都不同,形狀更是大異其趣。有圓的、陀圓的、愛心的、海星狀、長條的、四方ˋ幾何等,還有紋路圖案的…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礦石,剎那間彷佛從髒兮兮的頑童,變為一個個帶著笑臉的小菩薩。在我身後有位老菩薩拿著一隻T 刷,對著我說:這次石頭很髒,如果能下去金山拿熱的溫泉來洗,一定會很乾淨。當下沒有回應他,但我內心的OS是:不會吧!去拿溫泉來洗,這也太耗工、太功夫了吧~猛一投頭望著水底下的石頭發呆:「冷水泡石頭!」是我在起心動念妄想紛飛、胡思亂想一堆~

不知道洗了多久,有位師姐問我是否可以幫忙洗第二道。第一道是直接下去水池中用綠色菜瓜布先洗過,然後交給在池邊的人,換較細的褚紅色菜瓜布再刷一遍,最後在第二桶的清水中浸泡一下,才算乾淨。哇~蝦米!原來洗石頭也以農禪家風洗碗的方式,第一道先除垢後,再依序分三道清水來離垢。果然又環保又乾淨。所以在洗二道的過程又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實在太好玩有趣!原本還打算因應禪學班這週作業題目:「生活中體驗念話頭的心得~」但是大腦中卻不斷浮現有關石頭的故事,如有許多版本的繪圖故事–「石頭湯」、石頭藝術彩繪、飛來石等,那句「什麼是無?」早已跑到不見蹤跡啦!這也算是一種無常吧~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直到法師佈達等一下到齋堂用完午齋,下午一點半再回來繼續用功。平日的法鼓山,讓人更可以用緩慢輕安的步伐走在每一個角落,體驗與自己孤獨的親密關係。飯過經行特別繞到佛研所前的山坡,先來觀賞今年的百合花開。根據景觀組菩薩們的訊息,每年的百合花王位置都不同,目前有一株花苞約36朵,不過還不到盛開期間,隨著因緣的變化,今年的花王敬請大家密切靜心等候吧~帶著撲鼻的花香,繞回七棵如來雀榕樹前,看見去年那棵生病的樹恢復的更健康、更茂盛。內心的法喜和感恩之情油然而生!雙手合十向上頂禮園區所有的一樹一花一世界,感恩你們無所求的為眾生說法示現。

回到觀音池時間還沒到,看到有幾位師兄姐已經在開始了,哇!真是精進組的萬行菩薩。_/\_  把早上法師拿來的咖啡喝完,也隨後整裝繼續清洗工作。下午的陽光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漸漸變弱,爾而一陣陣涼風輕輕吹拂著臉龐,看著大家同心同願地把自己手中的石頭清洗,那份幸福與禪悅的感動一直一直湧上心頭…

到三點半的時候,帶領的常定法師預先告知大家,在四點的時候會收坡,所以第一道可以準備先停止,只要把池邊待洗的第二道都洗完就可以結束。所以當下大家做些調整因應,快而不趕把待洗的石頭通通都清洗一遍,還有義工菩薩負責把洗乾淨的石頭一顆顆排列放在清洗區。期間跟我ㄧ起洗的那位師姐,還擔心不知道是否能準時完成?我回應她:沒關係,下山的義工車5點才發車,我們安心做一定可以做完。雖然我這樣回答她,但老實說第二道的石頭還真不少呢~但最後大家還是準時完成,把所有用具清洗、歸位後,準時收坡。真的太不可思議!告假前,法師還一直叮嚀我們:「大寮的菩薩有幫大家準備點心,一定要記得去茶水間拿。可不要餓著肚子下山喔~」離去前再度與法師確認下次來參加的日期,雙手捧著溫熱的麵包點心,帶著這滿滿的幸福和感動,回到祈願殿禮佛三拜,向觀世音菩薩告假。

阿彌陀佛

謹此

感恩

 

延伸閱讀照片:

請連結到facebook 相簿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20406147971476.105885.100000062822566&type=1#!/media/set/?set=a.420406147971476.105885.100000062822566&type=1

留言